一战硝烟跨越百年 全球纪念艺术展回顾

作者:朱明逸 来源:99艺术网
2014-12-28 10:08:00

一百年前,许多艺术家因战争而展露头脚,也因战争而陨落,而一百年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人士为反思战争的后果,在世界范围内举办涉及艺术与战争的当代艺术展览。

《战争的灾难》(The Disasters of War)

卢浮宫朗斯分馆(Louvre Lens)

展览持续到2014年10月6日

一战硝烟跨越百年 全球纪念艺术展回顾

  《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

拿破仑一世御用画家Jacques-Louis David《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1801年

《战争的灾难》(The Disasters of War)展览名称取自西班牙画家戈雅的系列版画名作。策展人Laurence Bertrand Dorlac说,其策划初衷并非为了“反战”,而是讲述艺术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政府如何试图将艺术家变成宣传工具。

除了一战和二战,美国内战、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等近现代历史上的重要战争都在展览中有所提及,呈现方式则涵盖绘画、雕塑、摄影、电影、装置、漫画、版画等多种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