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47:17

“这是基本常识,我亲爱的伙伴”

福尔摩斯的口头禅——“这是基本常识,我亲爱的华生”(Elementary my dear Watson)其实从未在小说中出现过。吉列很可能是说类似台词最多的人,尽管他的台词与这句话并不完全一致。

在他的戏剧表演中,吉列写过这样的台词:“这是基本常识,我亲爱的伙伴。”后来有人把“伙伴”改为了“华生”。

通常的看法是,伍德豪斯(PG Wodehouse)在讽刺小说《Psmith》里进行了这样的修改,但《牛津英语词典》对此表示怀疑。

因为早在伍德豪斯1915年出版这本小说之前,就已经有报纸用了这句口头禅。所以问题在于,到底是谁创造了它。

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在推理用语中用过“elementary”(基本的)一词,也用过“我亲爱的华生”,不过从未将它们放在一句话中。

看起来似乎是吉列将它们合二为一,后来又由其他人完成了修改。台词“这是基本常识,我亲爱的华生”很可能是在有声电影出现后名声大噪的——1929年,克里夫·布洛克(Clive Brook)主演的《福尔摩斯归来》(The Return of Sherlock Holmes)中就用了这句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