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47:17

他帮柯南・道尔“复活”了福尔摩斯

1893年,柯南・道尔停笔不再写福尔摩斯的故事,由他本人改编的舞台剧本也难产,这或许是他同意吉列自行创作福尔摩斯舞台剧的原因。

美国读者曾经问过柯南・道尔本人,能否在小说中看到福尔摩斯结婚,他回答说:“你可以和他结婚,或是把他杀了,随便怎么做都行。”

在沃纳馆长看来,柯南・道尔绝对信任吉列。他俩一见如故。查尔斯・希汉(Charles Higham)在自传中有过这样的描写:打扮成福尔摩斯模样的吉列下了火车,用放大镜仔细打量了柯南・道尔一番,然后才走近他的马车。 

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一家纽约戏剧院打出吉列的广告

“是个作家,毫无疑问。”吉列最后给出了推理结果。柯南・道尔则大笑不已。

然而友谊之外另有他因——金钱。

1899年6月18日,柯南·道尔在信中写道:“吉列演的舞台形象非常棒,他是一位出色的演员。”

柯南·道尔相信福尔摩斯注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小说出版带来的收入是其写作的主要动机,不过他也觉察到,小说的舞台化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阅读原著小说的热潮。“它带来的原始广告效应如此巨大,”道尔在信中继续写道,“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过于乐观的人,不过这次我的期待非常强烈。它会成为我们的王牌。”

舞台剧开演的同时,柯南・道尔开始创作《巴斯克维尔的猎犬》(The Hound of the Baskervilles)。这是否说明吉列的戏剧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柯南・道尔随后的写作呢?约翰逊 并不这样认为:“有些人说后来故事的主人公和之前差别很大,但是我却感觉不到任何变化。”

无论柯南·道儿后来的创作是否受到他的影响,吉列的成功——这张“王牌”——确保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始终拥有高人气。

就像柯南·道尔在初次阅读吉列改编的舞台剧本时写的那样:“很高兴看见老伙计归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