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47:17

他塑造了美国人心目中的福尔摩斯

吉列是第一个出演英国角色的 美国舞台剧演员他模仿英式英语的腔调中带着点北美口音。

“《非洲女皇》(The African Queen)中,凯瑟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在模仿英式英语时,你也能听到类似的口音。”约翰逊说道。

吉列1916年无声电影的内容虽然发生在伦敦,但拍摄地点却在美国。他也为福尔摩斯带来了一张美国面孔。

在此之前,吉列在戏剧《美国特工处》(Secret Service)中塑造的形象令无数女性为之倾倒。有别于巴兹尔·莱斯伯恩、道格拉斯・威尔玛(Douglas Wilmur)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那种高鼻梁高颧骨的瘦削外表,吉列版福尔摩斯“少了点憔悴,多了点头发,嘴唇也更厚实,”约翰逊说,“他的外表更为英俊。”

20世纪初,美国插画家弗里德里克·多尔·斯蒂里(Frederic Dorr Steele)为美国许多关于福尔摩斯的出版物配图,而他的原型就是吉列。

“那是大多数美国人心目中的福尔摩斯。而在英国,则要数佩吉特的配图。”约翰逊说。

吉列的名声持续远播。无声电影爱好者称其沉稳有魅力。约翰逊表示,虽然看过1916年那部无声电影的人不多,不过仅从当时的剧照就能看出,吉列演得浑然天成。“他演得太出色了。大家都说,他就是夏洛克・福尔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