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03 09:47:17

豪华睡袍

据《夏洛克・福尔摩斯日志》(Sherlock Holmes Journal)编辑罗杰・约翰逊(Roger Johnson)描述,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睡袍颜色多种多样,比如蓝色、紫色还有鼠灰色。但这些仅仅是读者了解的内容。

约翰逊表示,吉列版福尔摩斯的睡袍让这一人物变得更有品味:“吉列有一件华丽的丝绒睡袍,后来的一些演员直接沿用了这款睡袍。”

威廉・吉列:福尔摩斯经典银幕形象的奠基者

威廉・吉列身着睡袍(嘴刁曲柄烟斗)

在吉列出演之前,主人公福尔摩斯生活的世界谈不上脏乱差,但也绝对和安全搭不上边。他雇了一个金盆洗手的骗子做他的助手。

身处上流社会,却注射可卡因,福尔摩斯离经叛道,生活懒散,豪华的高级睡袍只是他乖张行为的一部分。

佩吉特画中的睡袍则“有点简陋”,沃纳称:“吉列出演这个角色后,睡袍变得异常迷人,福尔摩斯变成一个风度翩翩的单身汉。所以这是套关键的戏服。”

几年后,或许是受吉列的启发,柯南・道尔给另一位扮演福尔摩斯的演员埃利・诺威德(Eille Norword)设计了一件绘有生动图案的睡袍。

深灰色双排扣贝达弗牌米尔福德大衣(Belstaff Milford)是目前“卷福”版福尔摩斯的标志性造型。不过他依然保留着传统,身着睡袍懒散地躺着。真丝海军蓝锻条睡袍是他的常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