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森·威尔斯1985年讣告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4:09:47

风格另类不拘一格

他别具一格的戏剧演绎为经典和当代作品赋予了新内涵。作为20世纪30年代百老汇的神童,他把《裘力斯·凯撒》(Julius Caesar)背景设定在法西斯统治下的意大利,引来哗然一片;全黑人班底的《麦克白》,把马克·布利茨坦(Marc Blitzstein)的《摇篮将覆》(Cradle  Will Rock)搬上舞台。他所创的水星剧院电台为广播剧设立了新标准,电台的其中一个作品还曾引发了全国恐慌。

在电影领域,他创新性的深焦镜头,剧院美学的应用——没有特写的长镜头,让观众宛如置身戏剧舞台,这一切都给电影院输入了新创意。

追随一生的陈词滥调

时年24岁的威尔斯已被媒体称作“过气演员”,这个称谓跟随了他一生。就在威尔斯创作《公民凯恩》这部公认的史上最佳影片时,这种言论还出现过好几次。他执导的第二部影片《伟大的安柏森家族》(The Magnificent Ambersons)当时获得差评无数,且发行商的擅自重新剪辑让威尔斯厌恶,不过现在人们还是把它奉为经典。《法尔斯塔夫》(Falstaff)和《历劫佳人》(Touch of  Evil)这两部他晚期的作品,同样也在发行前被他人肆意改动。

威尔斯把自己无法拍出理想作品的原因归咎于评论家和好莱坞的投资人。而他人却将这归咎于他的无常,自大,自满,自毁的脾性。但没有人否认他是天才。

威尔斯本人就是一个法尔斯塔夫式的人物:身高一米八八,体重约188斤,美食、好酒、雪茄无一不欢。他时而高谈阔论,时而有些傲慢,时而又风趣幽默,他的挚友和宿敌数量都难以计数。

他的人生是刺激不断的冒险,不过具体细节模糊,一方面因为他似是寓言家,喜欢泼听众冷水,另一方面因为舆论百般议论他的成就。

1915年5月6日,乔治·奥森·威尔斯出生于威斯康星州克诺沙市。他的父亲理查德·海德·威尔斯(Richard Head Welles)是发明家兼制造商,他的母亲是碧翠斯·艾弗斯(Beatrice Ives),一名戏剧工作者。威尔斯称他两岁时在歌剧《蝴蝶夫人》(Madame  Butterfly)里首次登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