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森·威尔斯1985年讣告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4:09:47

三段婚姻

威尔斯和海华斯于1943年结婚,1948年离婚,两人育有一女瑞贝卡(Rebecca)。威尔斯与前妻维吉尼亚·尼克尔森(Virginia Nicholson)育有一子克里斯托弗(Christopher)。1955年他与意大利演员宝拉·莫里(Paola Mori)结婚,二人育有一女碧翠斯(Beatrice)。他的第三任妻子宝拉·莫里曾出演他执导的《阿卡丁先生》(Mr. Arkadin)。

因《八十天环游世界》的投资失败致使威尔斯移居欧洲,当然这他搬去欧洲的其中一个原因。他大多数时间都在西班牙度过。他不时会在电影、电视节目和广告上出境,他总是被邀请担任演员。他也会用自己赚来的钱还有筹集资金来资助电影的拍摄,或者是电影的一部分拍摄。他的表演才能为其他导演的作品增添光彩。在《春闺泪痕》(Tomorrow Is Forever)、《黑狱亡魂》(The Third Man)、《朱门孽种》(Compulsion)、《日月精忠》(A Man for All Seasons)和《第二十二条军规》(Catch-22)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1949年至1952年这段时间,他在意大利和摩纳哥参与制作《奥赛罗》(Othello)和《麦克白》并在其中出演。《麦克白》仅用了三周就完成了拍摄,评论毫不留情地批评这部影片。1955年,他在墨西哥和巴黎拍摄《堂·吉诃德》(Don Quixote),该片没有完成最终拍摄。1954年,他在欧洲四国拍摄《阿卡丁先生》,这是一部他撰写的惊悚片。

1962年,在巴黎和南斯拉夫的萨格勒布(Zagreb),他编剧执导并出演了《审判》。这部影片根据卡夫卡(Kafka)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有评论把这部影片批评的一文不值,也有评论赞叹这是大师之作。随后他在欧洲完成了两部影片的制作。1970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宏伟计划——拍摄《风的另一面》(The Other Side of the Wind),这部影片最终没有完成。他最后执导并成功发行的影片是摄于1968年的《不朽的故事》(The Immortal Story),他也出演该片。

1958年,威尔斯暂时返回好莱坞,与查尔斯·赫斯顿(Charlton Heston)共同出演《历劫佳人》(Touch of Evil)。在赫斯顿的建议下,威尔斯也被列入了该片的导演名单。一些支持者认为这算得上是威尔斯的最佳影片之一。尽管威尔斯依然抱怨工作室未经他的允许私自剪辑影片,但《历劫佳人》的开场,汽车爆炸的高潮,都是这类影片的模范之作。

在伦敦,他参与并出演叫好叫座的《奥赛罗》,还登上了不少电视节目。

抵制纽约舞台

在一次表演《李尔王》(King Lear)时,威尔斯的踝关节不幸受伤,他只能坐在轮椅上继续演出,于是他拒绝在百老汇登台。他发誓,只要沃特·科尔(Walter Kerr)还是百老汇评论家,他就永远不会重返百老汇。科尔在为《纽约先驱论坛报》(The New York Herald Tribune)上称威尔斯是“一个小丑”,“毫无天赋的演员”,“一个国际笑话,可能是世界上最年轻的过气演员”。

科尔不是唯一的一位尖酸刻薄的评论家。1963年,斯坦利·考夫曼(Stanley Kauffmann)也指责威尔斯过度表演,为人武断,尽管在《公民凯恩》后的导演偶有亮点,但经常疯狂地想要重获当初的惊鸿亮相。

评论家给予威尔斯《法尔斯塔夫》(Falstaff)的评论与此不尽相同。该片在欧洲上映时把篇名改为《夜半钟声》(Chimes at Midnight)。该片1967年上映时遭受到无数恶评,评论家称威尔斯“脑子乱作一团”,把法尔斯塔夫“弄成杰克·格里森(Jackie Gleason,喜剧演员)”。

而期《泰晤士报》(The Times)的文森特·坎比(Vincent Canby)撰文评论这部影片“堪称史上最伟大的莎士比亚电影。”

电影电视评论家斯蒂芬·法伯(Stephen Farber)评论道“回顾美国的电影史,一段讲述毁灭性职业的历史,你会看到评论家们要为电影职业的毁灭此负责。其中最经典的受害者就是奥森·威尔斯。”

威尔森本人同样也持同样的意见。他抱怨道:“他们不是在评论我的作品,而是在评论我。”毫无疑问,威尔森耀眼的个人特质,空前的成功,他的傲气,他崇高的志向都使得评论家们不用一般的标准来评判他,因为这些标准只用于其他普通的电影人。

威尔斯就是这么一个趣闻不断的传奇人物。曼凯维奇先生接受凯尔女士采访时评论威尔斯“若非上帝的恩赐,他的天赋仅为上帝所有。”

威尔斯激发了不近人情的评论,但大多数人都能感受到一点,那就是,即使是威尔斯最不成功最自恋的作品都有可取之处,都值得铭记。因此1972年威尔斯留名纽约戏剧名人堂时没有人提出异议,而他也是最初就被敲定的几个名字之一。

威尔斯已逝,留下了他的妻子以及三个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