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森·威尔斯1985年讣告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5 14:09:47

未满两岁的天才

芭芭拉·利明(Barbara Leaming)撰写的授权传记《奥森·威尔斯》公开发行,该书称威尔斯18个月大时就有人发现他是天才,而发现者不是某个百老汇制作人或某个经纪人,而是他的医生,莫里斯·伯恩斯坦(Maurice Bernstein)。伯恩斯坦说威尔斯是个天才,并为他着手准备一系列的智力开发礼物:小提琴,绘画工具,魔术道具,戏剧化妆盒,甚至有交响乐指挥棒。

威尔斯的父母离异,母亲在他六岁时就过世了。随后的几年里,威尔斯和他喜欢饮酒作乐的父亲环游世界。

他十岁时进入伍德斯托克(Woodstock)的陶德学校(Todd  School)念书。在那里学习的五年时光是他仅有的正规教育经历。

在校长罗杰·希尔(Roger  Hill)的引导下,少年威尔斯沉醉在学生剧场,筹划和表演了一系列莎士比亚(Shakespeare)作品。他和希尔先生一起为学校剧院编写的《众人的莎士比亚》(Everybody's  Shakespeare)热卖多年。

毕业后,他带着一个旅行箱前往芝加哥艺术学院(Chicago  Art Institute),之后又去了爱尔兰开展了写生之旅。在那里,他抽起了雪茄,以此隐藏自己才16岁的事实,而且他成功地让都柏林大门剧院(the Gate  Theater)相信他是一个正在度假的剧院演员。 

他饰演了《犹太人苏斯》(Jew Suss)里的伯爵,然后出演了其他的一些重要角色,甚至在赫赫有名的艾比剧院(Abbey  Theater)里获得了主演的位置,这一切都发生在他的第一个职业季。在游历了西班牙和摩纳哥后,他重返芝加哥。

随凯瑟琳·康奈尔剧团巡演

桑顿·怀尔德(Thornton  Wilder)和亚历山大·伍卡特(Alexander Woollcott)向凯瑟琳·康奈尔引荐了威尔斯。凯瑟琳·康奈尔安排威尔斯在《康蒂妲》(Candida),《罗密欧与朱丽叶》(Romeo and  Juliet),《红楼春怨》(The Barretts  of Wimpole Street)中饰演配角。1943年12月20日,康奈尔女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百老汇首演,威尔斯饰演提伯尔特(Tybalt),当时他仅19岁。

威尔斯的表演和他所做的其他事情一样,都是争论的焦点。一些批评家指责他演技夸张,独占聚光灯,特别是他也是该剧导演。但很多专业人士和群众都认为他的表演带来了震撼。“他孩童般的外表下有着巨人的心,”尚·考克多(Jean Cocteau)说,“慵懒的积极,癫狂的智慧,孤独却拥抱世界。”

在早期的百老汇生涯中,他还担任广播剧演员,作为副业赚取生活费。他在《影》(The Shadow)里饰演打击罪犯的隐身巫师后为大众熟知,他那阴森的声音让人难忘。但他丝毫没有落下剧场的工作。1935年戏剧《恐惧》(Panic)的导演兼制片人约翰·豪斯曼(John Houseman)邀请他出演该剧。《恐惧》改编自阿奇博尔德·麦柯勒斯(Archibald MacLeish),这部诗歌般的话剧把背景设定在美国大萧条时期(the Depression),威尔斯在其中饰演一个企业大亨。

为应对走低的就业率,罗斯福政府创立公共事业振兴署(Works  Progress Administration,下简称W.P.A.),其中受惠的就有联邦戏院(Federal  Theater)。豪斯曼经营,威尔斯导演,联邦戏院呈现了许多震撼戏剧界的作品——全黑人班底《麦克白》(Macbeth),带有明显道德批判的《浮士德》(Dr.  Faustus)以及讽刺题材的《马吃帽》(Horse  Eats Hat)。

联邦剧院计划比其他W.P.A.计划走得更远,甚至激怒了保守势力。1937年一个剧团邀请侯活‧德‧施华(Howard da  Silva)和威尔·吉尔(Will Geer)准备排演《摇篮将覆》(The  Cradle Will Rock),这是由马克·布利茨坦(Marc Blitzstein)创作的左派音乐剧,这部据是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保守势力终于忍无可忍。 

当局禁止该剧上演并在首演当晚禁止剧团进入剧院。威尔斯加入该剧,和2000名观众同行至第六大道的临时租赁剧场。为避免触犯禁令,演员们在观众席上唱歌,布利茨坦先生在台上演奏钢琴,统领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