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眼中的互联网

作者:爱新闻 梁玉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09:24:00

母亲眼中的互联网

对于母亲来说,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再没有更多意义了。她限制自己的上网时间,每星期只在星期天发表博文。她甚至还有个“秘密助手”,帮她转载网上的食物相关帖。“我不像年轻一辈,和互联网一起长大,”她说。“这些仅仅是机械的,技术上的工具。我并没有爱上这些社交媒体,只是当做工作需要而已。”

年轻人的互联网使用情况与母亲的看法正好相反;从醒来这一刻,我们就被网络包围起来。我们的手机就像额外的肢体。为了不错过网络的需求,我们一直待命。当我向母亲问到,汤博乐是否已经帮助她更好地了解互联网时,她暗示到现在才知道她不理解的有多少。

“我怀疑我的多数粉丝都比我年轻,甚至怀疑他们是不是在电脑前坐太久了。其中一件他们会干的事情就是:跟帖,也就是汤博乐的博文。他们正渴望着有东西可看。”(没错!)“因此我现在尝试着为他们提供一些健康有趣且无害的内容。”但是她知道,对于我们全神贯注于社交媒体收获的东西来说,她的博文不过冰山一角。

举个恰当的例子:我自己。就母亲所知道有网瘾的人来说,我是最让她绝望的。她认为我因工作而使用的工具,使得我们之间的关系渐渐疏远。上次父母来探望我的时候,我教他们学用Twitter。我希望母亲能学会用话题标签,比如#派与烘焙#,来搜索其他糕点爱好者。父亲是位插画师,常在Instagram(一款图片分享应用)分享他的草图。我很欣赏这一点。但这同时也意味着父亲需要淘汰他的翻盖手机,而换上智能机——总之麻烦一大堆

“当你在工作的时候,”母亲说,“听的,看的……都是些什么玩意儿?”(是一社交阅读器(TweetDeck))“对我而言,这就像股票市场一样让我抓狂。我绝对不会像你这样工作。令人狂热,可视化呀,”她说着,还一边模仿我快速翻过20或更多推特栏目的声音。“我不想那样工作。我也不想那样生活。但是我很庆幸你有份工作。”(乔安妮·卡普托)母亲承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