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24:11

艾玛·杨(Emma Young)写道,丧失嗅觉不只闻不到气味、尝不出味道那么简单。

在费城(Philadelphia)大学城的白狗咖啡厅(White Dog Cafe)里,隔间与吧台交错隔开。尼克·约翰逊(Nick Johnson)坐在咖啡厅里,扫了一眼菜单,“牛肉馅饼……要是放在以前,我肯定很喜欢这菜,但现在我尝不出那些炖牛肉的味道。炸鱼和薯条我不吃,反正所有油炸食物我尝起来都一样。鱼卷看起来不错,因为我知道我能感觉到辣的刺激和一点点菠萝的味道,再加上里面有辣椒和鳄梨酱,吃起来应该会有点感觉。”

他点了鱼卷,我们又点了Nugget Nectar桶装啤酒。酒是当地一家手工酿酒厂酿造的,约翰逊过去10年里都在那儿工作。Nugget Nectar曾是他最爱的啤酒。“这酒的甜味和啤酒花的味道融合得很好。不过现在,”说着他的脸就垮了下来,“对我来说,这酒这剩下空壳了。”他形容这酒似有“松树、柑橘和葡萄柚”的香味,如今却没法再闻到这些气味了。

人类的嗅觉并非特别灵敏,尤其与一些动物相比就更是如此。但研究表明,在潜意识层面,气味会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极大影响。据那些因事故或疾病导致嗅觉丧失的人反映,这让他们的生活中缺失了许多东西,影响之大是他们未曾预见的。在所有感觉里,嗅觉恐怕并不受重视,毕竟我们很难因闻到气味而心怀感激——至少在失去嗅觉前,我们是如此认为的。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人类或许能闻到几百万种不同的气味(图片来源:iStock)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