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24:11

受伤前,约翰逊的嗅觉非常灵敏。与我不同,他能轻易地辨别出Nugget Nectar和其他啤酒的区别。这一能力来源于经验的积累。气味信号模式经过处理后,这一信息就被传递至大脑各个不同的部分,包括主管记忆、情感的区域和主管思考的大脑皮层。这样一来,我们很快就能把受体激活的模式和气味分子的来源联系起来。

不久之前,我们都还以为人类只能辨别出1万种不同的气味。但乔尔·曼兰德(Joel Mainland)表示,研究人员已开始积极重新思考这一问题。曼兰德在位于费城的莫奈尔化学感觉中心(Monell Chemical Senses Center)进行气味基本组成方面的研究,这是一家世界领先的嗅觉、味觉研究机构。据近日《科学》杂志(Science)刊登的一篇论文估计,人类可以分辨出1万多亿种气味。虽然关于该研究使用的方法和数据的真实性仍有疑议,但曼兰德仍旧认为,我们过去低估了自己的能力。

出于工作需要,约翰逊接受过各种感觉训练,以提高嗅觉和味觉的灵敏度。我们其他人在这方面也可能有未开发出来的潜能。狗不就能跟着一个人的气味穿过一片地吗?曼兰德还是博士在读生的时候,他的导师就建议,他可以研究一下,通过训练,人类是否能也达到这样的嗅觉灵敏度。结果是,人类可以。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奶牛的嗅觉受体比狗多,但它们的嗅觉是否比狗更灵敏还尚未可知(图片来源:Thinkstock)

狗的嗅觉受体比人类多,但正如曼兰德指出的,奶牛的嗅觉受体比狗还多——奶牛约有1200个受体,狗有800个受体——可奶牛的嗅觉是否比狗灵敏很多,我们不得可知。人类嗅觉迟钝的名声可能也因为是相较而言,我们较少花时间去有意识地嗅气味、训练嗅觉。如果我们更注重这些方面,我们的嗅觉是否会更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