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24:11

心理状态

要提高嗅觉灵敏度的原因之一是:这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驾驭社交活动。曼兰德表示,一些生来没有嗅觉的人在分辨他人的心理状态时可能有困难。这些人发现,与自己需要极大地依赖面部表情不同,其他有嗅觉的朋友不知怎么的,就能发现一些他们发现不了的暗示,而这些暗示远比一个微笑或一下皱眉中所包含的情感信息来得有效。

曼兰德进一步解释道,这些人提到,有时与一群朋友聚会,一个人可能会说“啊,她一点都不开心嘛”。他们则会说“她看起来很开心啊”。别人就会说“她看起来是挺开心的,但明显她并不是真的开心”。

科学家们还发现,气味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情和行为。莫奈尔化学感觉中心的乔治·佩瑞提(George Preti)与同事发现,男性腋窝气味提取物不仅能影响女性的生理状态,改变调节月经周期的荷尔蒙水平,还能让女性感觉更为放松,不那么紧张。此外,佩瑞提与帕姆·道尔顿(Pam Dolton)发现,有证据表明,人们经常无意间就能分辨出“紧张”的体味。

因此,没有嗅觉的人可能错失了许多细微的社交暗示。那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吗?有一些治疗措施或许有用。如果失去嗅觉的原因是慢性鼻窦疾病,通过治疗可以逆转嗅觉丧失,有时甚至很快就可以恢复。但对于如约翰逊一样的病人来说,能做的就很少了。为此,他曾来到莫奈尔中心咨询科学家。他们给约翰逊的主要建议是每天有意识地去闻几次不同的东西。有证据表明,这样做可以刺激嗅觉系统,可能有助于嗅觉恢复。

未来或许会有新办法。莫奈尔中心有一支研究团队正在做鼻腔干细胞方面的实验,他们在寻求把这些干细胞转化为神经细胞的最有效办法。他们希望,这一方法能为嗅觉受体神经元受到永久损害或自出生起就失去嗅觉的人们提供新的神经元。该团队有望于今年9月开展动物实验,如果顺利则会在五至十年内进行人体实验。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约翰逊意识到,嗅觉受损让他无法尝到啤酒的味道(图片来源:Thinkstock)

而暂时,对约翰逊来说,一些好的征兆为他带来了一丝希望的微光。他有时能闻到味道较重的东西,虽然他闻出来的味道都一样。不过他说,之前他闻到的是一股刺鼻的就像油在燃烧一样的味道。而几个月前,这股味道变得温和了。这或许是嗅觉系统修复的一个信号。

约翰逊决心要保持乐观,尽量像事故发生前那样继续生活。他又开始玩冰球了(不过他笑着说,现在他的头盔用的是最贵最好的)。

他知道那一事故有多严重,但也知道事情本可能会糟糕到何种程度。“我的脑中有淤血,我本来可能会死。所以我就这么想:我很高兴我并没有死。如果代价是失去嗅觉,那么我愿意接受。”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