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24:11

嗅觉丧失的原因

据估测,每100个成人中就有几人闻不到味道。也就是说,有数百万人过着没有嗅觉的生活——有些人生来就没有,有些人则是后天失去了嗅觉。年轻人中,慢性鼻窦疾病是导致嗅觉丧失最常见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嗅觉受体神经元一直延伸至鼻孔,因此会直接受到环境毒素和传染病的侵袭。

更为年长的人群(不包括老年人)中,病毒感染则是主要原因。即使是一场普通感冒也可能夺去有些人的嗅觉,而对别人则没有影响,其中原因暂时还不得而知。等我们都七、八十岁的时候,多数人的嗅觉都会极大地减退。嗅觉系统有再生能力,即神经细胞不断死亡,又不断更新。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一过程将减缓,导致没有嗅觉受体覆盖的鼻腔组织面积越来越大。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舌头可以尝出一些味道,如辣椒的辣味,但更复杂的味道需要嗅觉才能感受到(图片来源:Thinkstock)

约翰逊的病因很可能就是嗅觉受体神经元受到了极大损害。这些神经元从鼻腔延伸至大脑,途中会经过一个多骨的滤网状组织。约翰森头部撞击冰面时,这一组织可能因为头骨内大脑的剧烈运动而压伤、甚至被骨头割断,导致从鼻腔传出的信号无法到达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