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爱新闻 归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24 15:24:11

嗅觉如何作用

约翰逊深深地闻了一下那杯曾是他最爱的Nugget Nectar啤酒。这时,液体中易挥发的化学物质被吸进了鼻孔,到达专门发挥嗅觉作用的鼻腔。他又抿了一口啤酒,这些化学物质就从他口腔后部到达了鼻子中的同一处。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接下来,这些化学分子吸附到鼻内粘液上。这是能否闻到味道的关键一步:至此,还没有人能仅凭这些分子的结构定论其气味,甚至连有没有味道都不能确定。我们只知道,一样东西如果要有味道,那么它的分子必须能轻易地挥发到空气中并被吸入人体,但要想被嗅觉受体分辨出来,分子还必须能溶于鼻腔内的粘液。

下一步将发生什么,一个嗅觉健康的人是如何嗅出啤酒、孩子或是伴侣T恤的味道,目前,我们对此还只有模糊的了解。嗅觉受体神经元的顶端隐藏在粘液中,一直延伸至大脑。人体内,嗅觉受体神经元有数百万个,但只有约400种(这一数目仍有争议,有说法认为可能只有100种左右),每一种对应一个特定的分子。我在嗅Nugget Nectar的味道时,根据不同受体激活的模式,我能辨别出这是“啤酒”。而约翰逊什么也闻不到,他那一跤很可能损坏了嗅觉神经元,甚至让神经元彻底失去了功能,因此他的大脑无法接收到任何关于啤酒的信息。

如果没有嗅觉,世界将会怎样?

嗅觉受体神经元暴露在鼻孔内,十分脆弱(图片来源:Think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