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

这世间,唯家园与信仰不可舍弃——观舞剧《诺玛阿美》

中国日报网一丁 2015-10-12 16:18:35

这世间,唯家园与信仰不可舍弃——观舞剧《诺玛阿美》

在这部舞剧里,有几个元素是值得一说的:爱情、孩子、篝火、寨门与神树。寨门与神树很好理解,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图腾代表着这个民族的精神与信仰。所以,尽管爱好和平的哈尼族人民选择了隐忍,但在神树被砍,寨门被毁时,他们还是愤怒了。我相信,任何一个民族的人民都不会允许自己的精神和信仰被毁坏,如果此时仍选择隐忍,那是真正的耻辱。因此,哈尼族人民再次拿起了武器,杀掉了破坏自己图腾的力量。但是,代表了哈尼勇士的男主角纳索也在这个过程中牺牲。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悲壮、震撼,显示了哈尼族人民誓死保卫自己精神家园的决心。然而,纳索的死并不代表着一种反抗力量的消失,这就是贯穿全剧的爱情所起的作用。如果不是这段爱情,结局就真的成为了悲剧。纳索与女主角戚姒缠绵悱恻的爱情不但温暖了剧情,而且孕育了希望,它已开花结果,小纳索(在我不知道他名字的情况下,请允许我这样称呼)应该就是代表了民族希望的新生力量。他在故事的最后长大,又在母亲的引导下把武器埋在了红土地里,这是一种和平的力量,就像最后又点燃的篝火一样,寓意民族力量永存。纳索死了?纳索没死,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存在,变为了永生!

“如果人性本质是复杂的,丢掉一些琐碎的东西又何妨?在曲折漫长的人生路上,一时的成败得失都可以原谅,这世间,唯有家园与信仰不可舍弃!

《诺玛阿美》是一部民族史诗,它传达的思想当然不只是我们在舞台上看到的生死、打杀和隐忍。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观众深思,每一个情节都值得我们联想。哈尼族人民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放下了武器,放弃了可以生长出粮食养育世代族人的红土地,放弃了可以让他们猎狩驰骋的山林,甚至忍辱负重为外来侵略者交粮纳赋。虽然代表着哈尼勇士精神的纳索整日借酒浇愁表现得很颓废,但他心里很明白,这不是屈从,更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柔性的隐忍。他知道,只要心中有信仰,其他东西都是可以失而复得的。遗憾的是,贪婪的入侵者没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把哈尼族人民的忍让与追求和平的行为看成了软弱可欺,把哈尼族人民逼到了无法生存的地步并毁掉了寓意图腾的神树与寨门。这才是全剧最大的包袱,甩出这个包袱,便把剧情推向了高潮,也突出了全剧主题:这世间,唯有家园与信仰不可舍弃!剧情结束了,但它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却远远没有结束。想起一位评论家曾说过的话,生活本是繁琐的,适当舍弃一切又何妨?我们上升到一个新的精神层面来看,纷乱喧嚣的尘世中,人性也是复杂多样的,面对难以驾驭的世界,我们有时候必须舍弃掉一些东西。但是,心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信仰作为舍弃的底线,守住了这条底线,也就守住了我们的精神家园。向《诺玛阿美》致敬!

2015年10月11日凌晨2:3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富文佳标签: 《诺玛阿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