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的上海爸爸

作者:爱新闻 洪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09:30

格蕾丝与杨南相识于利物浦大学(Liverpool University)。当时,格蕾丝在食堂工作,杨南在攻读工程类课程。1946年,杨南被迫离开英国,这段恋情也随之终结。

二战期间,英国的轮船公司从上海、新加坡、香港招募了数千名中国水手,为商船队服务,杨南就是其中一员。商船负责运送石油、食物和原料,以满足英国的战时需要。

中国水手通常担任机舱船员和甲板水手,他们的薪水只相当于英国海员的三分之一左右。那时,上海来的机械师技艺精湛,伊冯娜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

许多中国水手开始和英国女人恋爱生子,组建家庭。但在那时,这种异族恋情普遍不被接受——不仅女方家庭不同意,社会对此也不认可。

伊冯娜解释说:“他们只是单纯害怕这样的感情没有结果。”

但是,家庭的强烈反对并不能阻止18岁的格蕾丝和年轻的中国水手相爱。

“我的一个姨妈在床垫底下发现了一张我上海爸爸的照片。她把相片交给了我的外祖父,之后他就禁止我母亲再和父亲相见。”

寻找我的上海爸爸

20世纪70年代的伊冯娜

但这还是阻止不了格蕾丝。尽管当时的社会将“未婚天主教女孩与男人同居”视为耻辱,但她还是搬了出去。

格蕾丝年龄太小,没有父母的许可不能结婚,但伊冯娜说,母亲已经认定自己是杨南的妻子了。

很多英国妇女都不敢和外国人结婚,因为当时的法律规定,嫁给外国人会失去英国国籍,随之失去投票权,也不能享受社会福利。

为了逃离反对他们的双亲,格蕾丝和杨南从利物浦搬到了赫尔城(Hull)。他们家的门牌号是88,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幸运数字。伊冯娜不知道他们为何选择了赫尔城,但那儿是一个港口,也许父亲可以得到一些出海的机会。

1945年5月,格蕾丝怀孕了,他们很快就会有一个新家庭。

但就在伊冯娜出生的前几个月,杨南离开了。短短几个月内,那些在利物浦和英国其他地区开始新生活的中国男人被送回了远东。

利物浦作为一个重要的航海城市,早在19世纪就吸引了小部分中国水手前来。而战争时期,随着中国水手大量涌入,利物浦的唐人街也繁荣起来。

寻找我的上海爸爸

1942年,码头工人正从船上卸下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