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的上海爸爸

作者:爱新闻 洪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16:09:30

《疾风号之前:20世纪利物浦的种族关系》(Before the Windrush: Race Relations in 20th Century Liverpool)一书的作者约翰·贝尔彻姆(John Belchem)教授说:“显然,中国水手喜欢把时间和金钱花在利物浦,在唐人街的酒吧和俱乐部享乐。”

她称,这些中国水手与当地居民的关系比其他移民要好。那段时期,城市里还有加勒比黑人社区和南亚社区。

即使那些有偏见的人也认为,和中国人谈恋爱好过和加勒比黑人谈恋爱,贝尔彻姆说。

但就在战争结束后不久,英国政府突然迫切想遣返包括杨南在内的数千名中国水手,许多人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留在了英国。

然而,政府的这一举动并不坦荡。“政府不能简单强迫水手们离开,之前已经尝试过几次,都没什么好结果。所以他们就把事情复杂化,好让一切看起来合法。”贝尔彻姆说。

这些男人从未成为英国公民,只是根据合同被安置在利物浦。政府要想遣返他们的唯一方式就是改变居留条款。

英国政府将大多数水手的母港改成了上海,这样他们的薪水就变得更低了。

英国移民局1946年7月的一份报告称,当局派遣警官到全国各地搜查这些水手,并把他们带上船。

那些不愿离开的人会收到驱逐令,并被强制带上船。截至1946年7月,近5000名中国水手被送回了远东。

那么,英国政府为何要遣返他们呢?

贝尔彻姆指出,二战结束后,英国的经济和基础设施被破坏殆尽。当很多英国人还沉湎于辽阔帝国的幻想时,战争结束带来的问题就越发触及痛处。

“他们对英国的重建工作感到担忧,而对于当时的人们而言,那就是重中之重。这也意味着,把战时为英国提供过帮助的人驱逐出境,确实是一件忘恩负义的事情。”

中国水手,尤其是那些从上海来的船员,曾参与过1942年的一场罢工,呼吁在危险地区工作应提高薪水和津贴。

寻找我的上海爸爸

1942年5月,在一家中国旅馆闲聊抽烟的中国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