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11:13

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卫星电视的一则广告,一名工薪族以土下座的姿势跪拜

然而,一些读者却对他的作品有更深的想法。

池井户润说:“我举办签售会时,有人会过来给我名片,还说,‘要是你想写小说,就来找我,我有很多故事能告诉你’”。

这些人中,有些在金融业担任要职,已经拥有良好的社会地位,知道这个行业下涌动的暗潮。但池井户润说从未联系过他们。

另一方面,评论家佐高真由(Makoto Sataka)认为,经济小说所传递的信息一般都是有根据的。他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了一本书,推动了经济小说的热潮。

年轻时佐高在经济杂志当过记者,并且发现写评论文章非常困难。也正是这段经历使他拥有了对小说的鉴赏能力。

他说:“我发现在日本,写公司的故事是禁忌,你不能在媒体上披露真相”。

佐高说,公司越大,越难以对其批判。他们拥有良好的公共关系部门,能够“卓有成效地”封锁所有批评本公司的报道。

公司也非常注意和记者搞好关系。

“大公司尽可能地给记者好处,记者们也就不写负面评论”。

请记者喝酒吃饭在很多国家都常见,但在日本可能有更深刻的含义。日本文化强调和谐,这使得记者很难挖掘出社会平静的表面下有怎样的波澜。调查和曝光可不利于维持和谐。

有空的时候,佐高经常在书店后面的纸箱里翻翻捡捡,那里面装的全是廉价的平装本,人们读完就扔了。但他觉得,这些书能让他读到真正的情况。

他说:“我发现哪里都没有真实的故事,但小说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