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11:13

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池井户润,身后贴着他最新小说的广告

安土敏(Satoshi Azuchi)1981年出版的小说《超市》,是早期的经济小说之一。

安土敏一开始在银行业工作,后来被调入一家连锁超市,挽救经营不善的局面,本书就是建立在他这段经历上写出的。

该作首先以匿名的形式,在一本行业杂志上连载,每月刊登一次,引起了巨大反响。

小说一开篇,主人公离开银行来到超市,第一天走马上任,就看到腐烂的鱼肉和蔫了吧唧的蔬菜。这也是安土敏在超市第一天上班的经历。

《超市》讲述新上任的管理者揭露了超市内幕:员工直接从货架上拿走食物而不付账,会计操纵假账,超市经营出现危机。这些都是安土敏第一次涉足零售业时,所面临的真实情况。

他说:“我写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将我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众,就像书中的主人公一样,我离开银行进入超市,发现超市也有阴暗面”。

“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就像在演一出悬疑剧。超市的故事才是真正的悬疑故事,而且在不停地上演”。

如今经济小说在日本畅销书排行榜上依然居于前列。

我在东京神保町的一家书店看到了池井户润的小说《迷惘一代的逆袭》(The Lost Generation Strikes Back),居于畅销榜第二位。封面上,两个西装革履的男人站在摩天大楼前,标题“迷惘一代”指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工薪一族,日本度过了长达20年的泡沫经济期,正在蓬勃发展,此时的工薪族开始为事业打拼,艰辛地开辟出一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