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11:13

日本人为何钟情于经济小说?

畅销榜排名第四位的是一本描写关于银行经营失败的小说。

天普大学现代文学讲师、作家马丽卡·纳加伊(Marika Nagai)认为,了解经济小说兴起的原因,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了解日本。

她说:“日本经济小说是一个缩影,反映了日本人的焦虑和所面临的问题。”

纳加伊指出,1945年日本战败后,人们开始对日本文化产生怀疑。

她说,“日本去向何方?如何才能位居世界第一?他们明白,除了军事力量,成为世界第一的唯一方法,或者说能够像以前一样强盛的方法,就是大力发展经济。经济的发展也体现了日本梦的内涵,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能够过上幸福生活。”

纳加伊认为,经济小说就是这种观点的外在体现。

她还说,池井户润小说中的主人公半泽直树,行为与常人不同,他直面困难,击败自己的老板,这是经济小说的典型主题。

她表示,“问题在于,身处机械的经济体制中,如何才能保持人性。这本小说就是一种力量,告诉我们如何在艰难的环境中,依旧留有人性。”

平装本方便携带,刚好能够放入西装口袋,这种书使工薪族在喘不过气的日常工作中,得到某种精神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