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何不朽?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7 14:27:37

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何不朽?

要不是柯南·道尔的经典创作,如今福尔摩斯的狂热粉丝压根就不会存在。

1893年,《福尔摩斯探案集》作者阿瑟·柯南·道尔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在《最后一案》(The Final Problem)中将夏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推”下了悬崖。小说中虚构的悬崖位于瑞士的莱辛巴赫瀑布,但道尔却是在伦敦家中完成了这次“谋杀”。《最后一案》于1893年12月刊载在《海滨杂志》(The Strand)上,道尔借叙述者约翰·华生(John Watson)医生之口说道:“怀着沉重的心情,我提笔写下这最后一案,以此为我的朋友夏洛克·福尔摩斯那举世无双的天才留下永恒的记录。”

然而私下里,道尔可没那么伤心。他在日记中写道,“我杀了福尔摩斯”。读完日记,你似乎都能看到,道尔的头发向后梳着,在烛光下闪闪发亮。他留着浓密的胡子,笑得乐不可支。后来,道尔在提到福尔摩斯时这样说道:“我写他(福尔摩斯)写得太多了,这和我有次吃多了鹅肝酱的感觉是一样的。时至今日,一提起这个名字我就觉得发腻。”

完成《最后一案》并发表后,道尔也许想着,一切就到此为止了。他真要这样想,可就太不了解粉丝了,尤其不了解福尔摩斯的粉丝。福尔摩斯的“死讯”传来后,公众反应之强烈在小说史上可谓是闻所未闻。由于不满福尔摩斯的英年早逝,两万多名《海滨杂志》读者取消了订阅。杂志几乎都办不下去了,职员们称福尔摩斯的死是“可怕的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