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何不朽?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7 14:27:37

狂热粉丝

夏洛克·福尔摩斯的狂热读者催生了现代意义上的粉丝文化。有趣的是,福尔摩斯热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激发了无数的再创作,比如2015年11月开播的美剧《基本演绎法》(Elementary)第三季。这其中,当然少不了BBC的《神探夏洛克》(Sherlock)。2016年新年伊始,《神探夏洛克》以圣诞特辑的方式回归,夏洛克与华生从现代“穿越”回了维多利亚时代。

1887年,道尔在中篇小说《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中首次刻画了福尔摩斯这一形象。从一开始,福尔摩斯就颇受追捧,大众对他太青睐有加,虽然道尔认为他的得意之作是历史题材小说《克拉格》(Micah Clarke),但福尔摩斯探案系列远远盖过了《克拉格》的风头,道尔甚至都开始后悔创造出了这个形象。每次福尔摩斯系列小说刊载在《海滨杂志》上,读者就去报摊排队购买。一位历史学家写道,因为福尔摩斯,“道尔和维多利亚女王一样出名”。

夏洛克·福尔摩斯为何不朽?

不同于以往的现代背景设置,2015年《神探夏洛克》圣诞特辑将故事背景设定为维多利亚时代。(图片来源:BBC/ Robert Viglars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