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2:20:10

 

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写书原因:“直接在心里跟你们直接交流”

对于自己新书的写作历程叶锦添形容说:“我看到很多东西都不能说出来,我会有一种很奇怪的方法把它记下来。这个奇怪方法也不能组织,要专门组织,我觉得它会失去原来自身的东西,所以我不敢组织它。所以,我写的书等于一直在跳来跳去。我是把我想到最好的东西放到书里面,我不要做串场。其实文学里面需要的组织我是交给后面的人的,你们看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比较耐心去看,还有要从头至尾去看。没关系,每个人的阅读不一样。我写书的原因也是因为直接的在我的心里面跟你们直接交流的东西,我有一句话、有一部分人可以很快接触到,这个形式是自由的,而不是我主观控制好的。我是看这个怎么走,就直接写。”

叶先生从容而谦和,让人并体会不到其口中“反叛”的叶锦添,“我从头到尾都在为了现代主义找到一个平衡,我自己非常反叛。我在香港的时候也是一很喜欢西方东西,另外是很反,会反过来。所以我把两个文化混在一起。从现在的过程里面,我了解西方的好处。西方的好处是很会入主的东西就是方法和技巧,变成一种风格。但是他们要相信脉络,永远要跳到脉络里面去。比如20年代是极简主义,这种就是另外的东西,他们很喜欢一窝蜂建立所谓学术的结构,到最后是困住人的想法。我现在的规模是想别的,不行吗?这个东西放到最后就是产生一个没有一个主义,没有一个美术的形式会涵盖这个年代,所以产生了后现代主义。我自己理解后现实主义根本就不情愿。现代主义已经往极致走,走到最后到虚无了,但是极简主义他们没法往下走,很多东西涌进去,他们成为了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是把一切都拆散了,很恐怖的东西就是怎么成立艺术?根本没有脉络,所以他们开始想很多作品里面的意义,解释。所以你去讲一个东西。但是当他们搭这种骨架的时候,一般人以前就看艺术之间的关系的时候,民众是没办法了解现代艺术的重要之处,他们为什么得到那么多自由?但是有一批人从脉络、系统里面在改这些脉络的系统,它是没有结果的,越搞越复杂,最后越来越多毫无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