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2:20:10

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关于两个极限

第一个极限已经开始。第一个极限,比如我简单讲,我们去了一个房间,甚至去我们住的地方,可能我们住一个房子里面一个有可能住在不同的地方,一进去你会想到什么?这些东西的影响我们看这个世界的方法。第一个方法,我们可以我要拿什么东西都知道在哪里。那个能力怎么来的呢?每个东西你都知道放在哪里。另外就是我一进来就会记下我看到的东西,比如这里有一个桌子,桌子上面摆一个水。我发现桌子可以形成水的容量的,开始进来房间有一个水和桌子。再看有一个床,床是什么样的。通过不断探索组织,人类很多所谓的文化都是这样的,科学都是这样的,一点一点,有千万的数据用可能性做出一个结果。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讲一个比较通俗的例子,我觉得看那个电影叫《阿凡达》,我记得那句话,他们要毁掉很大的树,但是人说我毁掉一个树就能达到一个目的。比如说我们有定单,工厂里面订100个椅子,那个树够做100个椅子。所以将来就是在生产单上面做100个椅子。但是100个椅子怎么来的,从来没有人想,因为它正在商业体系里面。我看这100个椅子,我看到那个椅子,我看到那个树变成100个椅子,变成100块。我们看到树变成100块之后有什么影响?我们看到的影响就是世界上每一个东西都是连贯的,你砍掉一个树不是一个树,那是砍掉一个平衡。全世界树是其中的一部分,当你砍一个树,这个世界没有办法平衡了,你没有办法找到源头。当你砍掉1000棵树,地球一定会失去平衡。中国的观点就是说我看你是一个人,我没有办法全部看完,但他不是一种数据式的感觉,我讲一句话,感觉他人是什么样的状态。我很早遇到很多眼睛、创作的人,创作的人信息都很复杂,你真正静下来听他讲话,你看到他整个人,我会把这个感觉一个是内在的形,一个外在的形,外在的形都是不断转换的,但是内在的东西没办法改变,他讲什么就会露出来,做什么都会露出来。所以你如果能够安静的话可以看到那个人的元神,你可以感觉到他是什么人,每个人对我来讲都是一个研究,你看到他们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一个你不熟悉的世界。

我在讲,未来的时候,我之前没办法给未来一个定义,因为太多科学的都在里面,因为我不看科学,我定义一个未来是什么。未来在我的定义里面就是未来是一个我们没有看到的世界,陌生的、不熟悉的才是未来。我们开启了对时间、空间的看法,究竟宇宙有多大?如果我相信这里有一千个灵魂在里面,就有一千个宇宙是平行的。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间里面,有些人在很丰富的时间里面,有些人在时间的性质都不一样,所以这个东西是无法计算的。我们现在在算,我们现在所有人聚在这一刻,只要你离开这个房间,所有世界是要散的,就是你经常都在那种跟其它宇宙先后的经验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