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2:20:10

 

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不能只用眼睛去看,要用身体去看

“我讲得比较深,不明白可以问”叶先生演讲中处处体现其身后的艺术造诣和立体抽象的意识形态,“我想重新连接古代和未来,没有古代是没有办法未来的。未来从现实主义搞根本搞不起来。怎么可能没有以前就接到未来呢,时间从来没断过。所以我现在正在做铜雕的时候,我想它会流眼泪的,流眼泪这是一个出口,这是变化的,不是定下来的。所以任何人看到那边去,没有定义的,没有观念。你去的这是直接的感觉,直接跟灵魂对话。我们知道看雕塑应该提醒所有做雕塑的人,包括做舞蹈的人,到今天来讲,我们已经会用眼睛看,看故事要用身体去看,因为身体有结构。用身体看雕塑的时候,感觉他的亮点、变化、感受生命力,眼睛是只看到一个背面的东西,但是研发太长的时间看一个平面的东西。所以,其实我很早已经不能只用身体去看,现在看事情的方法已经超越时空了,超越时空的原因就是我相信时间有两种,一种是巧合出来的时间,所以他有实物的。另外一种是很丰富的内容,但是没有先后,没有先后次序。我们很早以前说时间是没有线性的,没有从一二三四五,不是这样的,一二三四是平衡的,同一时间都有一二三四,这是你现在去一还是去二,产生了这个次序。这个也不止是时间的次序。所以,在这种自觉里面看雕塑,你会发现,有三的东西在里面,那两个线条会产生宇宙的摩擦。现在你看到一个东西,任何一个感觉、任何一个颜色,任何一个给你有触动的东西,都有一个完整的东西会包容着它。所以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几千级的宇宙围着我们的时间,我们看一个实物的时候,有的时候是实物的物理本身,有的时候是永恒的其实,有的时候让你知道宇宙是什么。”

叶锦添接着说:“所以,好多艺术作品,一定要联系到这个东西。因为联系到这个东西,我们才找到人的源起的东西是什么。人的源起的东西我的理解是情感。人类的情感是跟其它的东西有点不一样的,人类很奇怪,不是跟地球是同种的,他是另外一个世界,另外一个世界到了地球这个地方,是不同的系统。人类最大的不同的系统是什么呢?人的记忆全部是数据,把人类调到另外的星球,你发现这些东西也会出现,重复数据的出现。它是通过记忆跟重复的数据建造他的文明,跟自然不一样,就像是有机会。但是不同的人有两面,一虚一实的。一个大虚一个大实,大实就是上成的效果,大虚就是大道里面的小东西。这样的东西是同生在一起,因为很坦白地说,它很简单,没有时空的限制,所以他们这些东西都是活在这样一块的。”

叶先生觉得这个世界里面跟很多高手结交,跟他们一起在讲创作的时候,这个研究都是非常强的,他们的世界观非常强,而且他已经实现多了非常多的理想。在他们身上学习一个东西,第一个是碰到的人都有一点东方,他完全看外国西方的东西没法达到这个高度。东方是什么?就是一个大整体的理解。人家经常讲,好的艺术品带给你一个把你整个包容起来的感觉,你可以把自己一下子相信他的放心,放心自己在这个事情里面,所以他一定看法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