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8 12:20:10

叶锦添首发新书《叶锦添的创意美学:流形》 讲授“美学艺术课”

这个圆润无缺的宇宙里面产生两极的东西,一个善一个是恶

你如果这样想事情的话,你看传统的古典艺术,你怎么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呢?传统的衣服,那个已经花了太长的时间了,在符号里面去认识一件事情,而且是既定的符号,跟真实是非常有距离的。我们大量的符号的设计在我们的脑筋,我们只是一个瞬息,但是我们根本不知道一个事情。所以没有创造力,就是你没办法拿出一些心里面的东西,心里面没有话要说,心里面没有开心、没有表达、分享,心里面没有悲哀跟你诉说。所以人在空的状态。现在我感觉整个世界到目前的情况,从一个非常大的时段转到下一个非常大的时段,如果你听得懂我的话,赶快跳到三个时代,听不到可能就是以前的时代慢慢消失了。那个意思就是我们从三维的世界,三维世界靠事件、碰触、感受等等组成的记忆变成的一个世界,我们的记忆都是在三维。我讲食物链恐怖的东西就是现在我们吃的很多鸡、猪,但是以前我们鸡可能是农场里面的鸡,我们吃下去的不仅是肉,不仅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效应,我们吃的是鸡的记忆,吃干过什么都在我们的身体里面。现在的鸡都是打针的,它的回忆是很小的,有一段时间它身体就膨胀了,就死了,连痛楚的机会都没有,没有对痛楚的记忆。新一代的人有可能没有以前的人那么多记忆,这些记忆慢慢组成他的形状,就是我们人要找的记忆,人的记忆为什么要两只眼睛,这个很神奇,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你们听过贾科梅蒂,那个雕塑家,他一天在做瞳孔,他一直在研究人为什么有两个瞳孔,头骨代表着什么?这些慢慢让我思考到,整个东西是圆润无缺的,但是这个圆润无缺的宇宙里面产生两极的东西,一个善一个是恶,从来不会丢掉。这个从恶里面反观善,这个不可以有缺的,两个是缺一不可的。

刚才谈到宇宙有多大,后来我发现宇宙根本没有变,我们没有能力知道他有没有变。如果我们知道宇宙是一个尺寸,我们很小,看到他的尺寸,我们有可能就是宇宙大爆炸,不断微分话,其实它在不断缩小,缩小到最后会有一个点,就是我们实际上所有地球任何生物的记忆跟精神结合的时候,有可能是镜片的世界。镜片的世界就是说,你所有东西都看到一个镜子,所有的东西都变成镜子,你只有看到自己,看不到别人的东西,你看到镜子和镜子的关系。这个是时间和空间最后的集合点。

我自己想用一个非常通俗的、非常容易、也非常多层次的方法,有点像这个作品,所有来的地方我想镜子上的世界,他重新来的所有时间的内容,所以处在的情况就是半虚半实的,好像这个东西是精神世界里面的影像,所以它可以把我们的某些情感、把我们的某些记忆、行为用一个很奇特的方式记录下来。但是我们可以离开那个本体,这个行为不存在在我们主观的世界里面,我们尝试找到一个客观的世界,重新看我们的世界。所以我们没有之前那种负罪感,人最大的问题是负罪感太重了,负罪感强调非常多的设计,你就强调所有的东西。现在怎么样可以达到这个?这就是上个世纪我们追到上一个严格的历史里面,人开始看东西是很多维度的,不是一个维度的,对所谓外星看不见的世界比较容易理解。理解用以前的方法是整个世界是黑暗一片,根本没有解决的方法。我没有答案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