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盗车神》长镜头致敬前作 35个彩蛋内涵梗

2017-08-30 09:36:51

原标题:《极盗车神》值得N刷的理由!35个彩蛋内涵梗

《极盗车神》长镜头致敬前作 35个彩蛋内涵梗

  其实,杰米·福克斯与芭芭拉·史翠珊私交甚笃

【音乐情怀梗】

12、主人公为啥叫“baby”?电影为啥叫“BabyDriver”?

导演埃德加·赖特曾经在多个场合解释过,一般在犯罪团伙中为了掩饰身份,大家都以代号相称,“baby”又是团伙中最年轻的一位,因此这个代号再合适不过。

片中选取“孟菲斯灵魂乐女王”Carla Thomas于1966年推出的大热唱片《Carla》中的经典抒情曲《B-A-B-Y》用作“宝宝”与“黛博拉”调情时的谈资也是呼应了这一设定。有心的观众还会发现,“宝宝”真的拿起了这张专辑的黑胶唱片。而“baby”的真名“Miles”则和他逃逸司机的身份相映成趣(意译过来就是“英里”的意思)。至于片名“baby driver”则是来自著名民谣组合Simon&Garfunkel的同名经典单曲。

13、“抖腿六分钟”的15年缘起

《极盗车神》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影片开场的“抖腿六分钟”。但其实早在15年前,导演埃德加·赖特就曾以这个创意小试牛刀,为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电子乐队MintRoyale执导MV。这首歌名叫《Blue Song》,收录在该乐队2007年专辑《Pop is…》中。这支MV和《极盗车神》一样都讲述了抢银行的故事,英国喜剧演员诺埃尔·菲尔丁(Noel Fielding)在MV中饰演了和“宝宝”一样酷爱音乐的中二司机。

14、“灵魂歌王”杰米·福克斯调侃好友芭芭拉

团伙中疯癫癫的搅屎棍“巴茨”由奥斯卡影帝、音乐人杰米·福克斯饰演。在2004年的《灵魂歌王》中,他以假乱真的表演完美还原了美国灵魂乐之父雷·查尔斯并一举称帝奥斯卡。作为一名出色的音乐人,他还多次获得格莱美奖提名。

有意思的是,《极盗车神》里杰米饰演的“巴茨”虽然一身嘻哈音乐人装扮,却假装不知道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是谁——而这位同时拥有奥斯卡奖、托尼奖、格莱美奖、艾美奖、金球奖多个权威奖项的“得奖专业户”其实私下里和杰米是好朋友。

15、抢劫前听《敲开天堂之门》太不吉利了……

“巴茨”在提到曾经的队友时说:“我们平安无事,他却挂掉了,因为他在听《Knockin’On Heaven》(敲开天堂之门)。”令观众捧腹不已。这首歌来自美国著名民谣歌手鲍勃·迪伦(Bob Dylan),对,就是去年得了诺贝尔奖还差点没领奖的那位。

而“巴茨”这段话其实并非空穴来风——导演埃德加·赖特为拍摄此片曾专门采访过真实的抢劫犯,问他们在“行动”之前会听什么歌,除了这首歌之外,不能听的还有《路的尽头》《加州旅馆》。有意思的是,其中一名叫作Joe Loya的劫犯还在片中客串了一个被抢的保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