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江梦鸽27岁年龄差距 盘点老夫少妻"父女恋"(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09-09 15:25:19

李双江梦鸽27岁年龄差距 盘点老夫少妻

吕良伟和周海媚年龄差距:12岁

19年前,吕良伟生日当天,33岁的他带21岁的周海媚到美国赌城只花了35美元,就在小教堂和周海媚秘密登记结婚。周海媚说:“我们去签了字,他们给了我们一份证书,我只看了一眼,就交给阿吕保管,我们都以为已经结了婚……我们没有任何传统仪式,只通知双方家长。家里有佣人,平日又不用煮饭,当了吕太,我不觉得与以前有什么分别。”

但快乐的日子不太长,“两夫妇”生活一段时间就发现不合适,于是周海媚提出要分手。“我问他有没有打算跟别人结婚?他说没有,我也不会,所以办离婚的事就先搁着。”1996年吕良伟打算迎娶邝美云,因此和周海媚商量离婚,此时才发现原来当年他们很无知,以为在美国“登记”,回香港就不用“注册”结婚。结婚保密了10年,最后还是“非法”夫妻。

李双江梦鸽27岁年龄差距 盘点老夫少妻

杨振宁与翁帆年龄差距:54岁

1938年杨振宁16岁,没有念完中学,便考进了昆明西南联大物理系。在简陋的校舍中,获得了名师吴大猷和王竹溪的指导。1944年杨振宁考取了清华大学留美奖学金,前往芝加哥大学深造。1949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一家中餐馆,邂逅了自己在西南联大附中教课时的女学生、国民党名将杜聿明的千金——杜致礼。第二年两人结婚,孕育了三个孩子。

杜致礼念的是英国文学系,跟杨振宁结婚以后,曾做过短时期的事情。但后来生了孩子,就什么都没有做。晚年,杜致礼曾经义务地在石溪教过一段时间的中文。除此之外,杜致礼的一生就是帮助杨振宁。

20世纪90年代初,杜致礼罹患了血管瘤、痴呆症和帕金森等疾病。她和杨振宁相伴40多年,最后几年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手术中度过的。到了2003年的夏天,杜致礼就变得非常虚弱,直到最后离世。

2003年冬天,杨振宁从美国返回北京定居,接受了清华大学的邀请,准备在那里做研究工作,开始丧妻之后的晚年生活。没想到一封信的到来,改变了一切。

“2004年初,我到香港,收到一张明信片。是她从广州寄到美国,我美国的秘书把它又转到香港。因为我们好几年没通信了,她把她的电话写上了。”杨振宁口中的她就是11年前,他和妻子杜致礼到广东汕头大学参加国际会议时,负责接待他们的小姑娘———翁帆。那时的翁帆还只是汕头大学一年级学生。时光荏苒,两人再度见面时,翁帆已经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虽然两人年龄相差半个多世纪,但杨振宁依然认为翁帆是上天赐予他的最后一份礼物。

2004年年底,82岁的杨振宁娶了28岁的翁帆,对于这一任妻子,杨振宁觉得“实在十分幸运”。他说夫人翁帆聪明可爱,而且是一个没有心计的女孩子,“我认识她的时候,用guileless(单纯)来形容她,两年后,我觉得她仍然是这个样子,这就是她的特点。”而翁帆则评价自己的丈夫杨振宁“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绝不令我沉闷。而且他很有品德,这是他最好的地方。”

从种种场合看,两人婚后的生活非常愉快。有时杨振宁会给翁帆出数学题,考验她的智力水平,有时两个人一起改徐志摩的诗,不管什么时候,两人总能找到谈论的内容。比如杨振宁和翁帆去美术馆或博物院参观之前,会约定在里面不讨论,出来时杨振宁就会问翁帆“如果这家美术馆要送你一幅画,你选哪幅”,以此来看看两个人是否选的是同一幅画。尽管如此,这段忘年之恋总免不了受到世俗人的关注。但是,任凭旁人的注视,在公众场合里,杨振宁总是落落大方,自然流露着对妻子的疼惜之情。而翁帆则似乎还在学习应对不同地方环境的接待。

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杨振宁说:“我现在知道老年人为什么慢下来,慢下来的原因就是他自己知道,他假如走得太快,出了问题的时候,他反应会不够快。现在有了翁帆,我跟她走路,拉着她的手,这给我一个很大的安全感。这个当然只是一个,也可以说是一个信号。事实上对于我整个人生观,都因为来了翁帆,有一个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