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那些年 我们一起冲奥的华语片

84届奥斯卡转眼将至,作为世界最大的一次电影盛事,其他国家除了看热闹,还能干什么?当然是竞争最佳外语片奖。奥斯卡的最佳外语片不仅是颁发给电影本身,更是整个国家的荣誉。华语电影近十年来屡次冲奥失败,原因众说纷纭。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不给力;华语片离艺术越来越远;中美价值观差异大;评委老化,对中国电影有偏见……

1985年开始,电影局每年都会选送一部华语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候选,迄今为止已有二十八年历史。第73届奥斯卡《卧虎藏龙》拿下最佳外语片,2003年《英雄》获得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华语片已有9年连最佳外语片的提名名单再没有进过。今年张艺谋精心准备的冲奥大制作《金陵十三钗》,台湾影片《德莱克-巴莱》和已在威尼斯受宠的香港影片《桃姐》一并落马。

其实这些年来真正提名并得奖的华语电影列表如下:

  

时间   入围华语片 最终获奖 简介
1991第63届 张艺谋《菊豆》

最佳外语片提名   

瑞士《希望之旅》 以平实口吻讲述偷渡移民辛酸史
1992 第64届 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

最佳外语片提名

意大利《地中海》 闲适轻松喜剧方式表达反战主题
1994 第66届 陈凯歌(微博)《霸王别姬》 

李安《喜宴》           

最佳外语片提名    

西班牙《四千金的情人》    智慧的台词和美丽的风光,具有典型西班牙风情
1995 第67届 李安《饮食男女》          

最佳外语片提名

俄罗斯《毒太阳》 典型诗化美学的俄罗斯电影,富有政治寓意且感人
2001 第73届 李安《卧虎藏龙》          

最佳外语片提名

李安《卧虎藏龙》  
2003 第75届 张艺谋《英雄》          

最佳外语片提名

德国《何处是我家》        风格冷峻写实,感情敦朴淳厚

李安、张艺谋和陈凯歌在国内一直威望颇高,这份曾经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榜单也能作为旁证。近年他们的作品连提名都未进,是他们的电影水平下降,还是其他国家的电影迎头赶上了呢?

得奖不得将全靠评委口味决定?

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奥斯卡评委确实较为偏爱反战、民族美学、具有社会批判性和个人内心等题材。张艺谋、陈凯歌和李安的电影都很优秀,可惜都不对奥斯卡评委的口味。最可惜的莫过于《霸王别姬》。此前该片已获金棕榈奖和金球奖,但陈凯歌认为作品足够好就无需给奥斯卡评委放映影片,引发评委误会,以为他不要这个奖,转而颁给了别人。

对电影本身的思考

近年来在国内大热影片几乎都被选送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包括《十面埋伏》、《梅兰芳》、《唐山大地震》、《金陵十三钗》等,可惜都提名未进,无功而返。虽然主创们努力向奥斯卡评委的口味靠拢,每次都没有对准,影片本身的质量总是值得怀疑。这个的确需要华语影人思考。

其实纵观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所有获奖影片,几乎都遵循着一条不变的规律:电影表达感情要适度,有礼有节,发自内心,忌煽情。不论二战难民、黑帮、窃听人员,他们的生活也许遥远,但人物的感情总是能感染到观众。这一点是不是票房飘红的华语影坛该思考的呢?

本来2001年《卧虎藏龙》获奖是对华语电影的肯定和鼓励,可从此之后,国内大片风盛行,至今仍未死绝。去年还出了《战国》、《关云长》等奇葩,欣慰的是今年华语导演们还算给力,至少没有给某些“大片”送审奥斯卡提名的机会。

结语:

奥斯卡我们年年报名,作为一个年度票房达到130亿的电影生产大国,要说不稀罕奥斯卡那是不可能的。纵观近十年来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国家,越来越多元化,同一个国家十年内得奖两次的情况也很少。说明全世界各国的电影事业都在发展,早年法国和意大利垄断最佳外语片的时代过去了。

其实华语电影连续11年没得最佳外语片不必懊恼。丹麦上次获得奥斯卡22年前,阿根廷是23年前,日本距离上次获得奥斯卡更是是52年前的事了。关键是,身为“电影大国”,是否真正地做到了“好电影大国”。好电影多了,不愁提名,更不愁得奖。

来源:新浪娱乐 实习编辑:刘嫣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华语电影 卧虎藏龙 华语影坛 李安 霸王别姬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