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华语电影缺乏现实题材 真正的电影还应有人文关怀

文汇报 2012-04-17 09:16:04

在刚刚结束的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许鞍华执导的《桃姐》独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以及最佳男女演员五项大奖。这般傲视群雄的“一家独大”虽然有些乏味,但毕竟眼下关注当下生活的电影作品太少了。

近年来,一些华语电影的创作进入了怪圈:比名气、比投资、比特效。一个知名导演、几个当红明星、不知所云的对白、故弄玄虚的剧情加上大手笔的特技场面就是“一顿‘视觉商业’快餐”。这样的作品或许票房成绩还不赖,却让银幕离普通人的生活越来越远。《桃姐》的屡屡获奖提醒着人们:电影最终是要“落地”的,关注现实生活,有人文情怀和关照,这才真正有存在价值。

200亿元,中国影市“坐三望二”?

近日,有一种说法甚嚣尘上:2012年,国内票房有望冲击200亿元,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推测的依据是不断激增的银幕数量——据透露,今年将新增银幕5000块,银幕总数在年底将达到14200块,而按照去年平均每块银幕产出142.6万元计算,全年总票房为202.5亿元。

而刚刚出炉的今年第一季度票房成绩单似乎也在力证着这一推测。据初步统计,内地第一季度票房已超过36.4亿元,创下历年新高。这是一组足以让人心驰神往的数字。然而,再往下看——已经过去的3个月,每月的票房冠军都是进口片,从1月28日到3月底,华语片连续7周无缘周冠军。第一季度票房前4名都是进口片,6部进口片的票房占据了季度票房的43%。而华语电影没有一部票房超过2亿元,排名前三的只有一部《爱》是反映当下生活的。

无须“有话说”,只要有钱就能拍?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特刊上,刊载了许鞍华的一篇文字。她说,许多人对她存在误解,以为她拍《天水围的日与夜》、《桃姐》是坚持拍香港本土电影,其实不然,她是在拍自己的真情实感。“因为我也老了,单身,开始担心孤独,怕老来潦倒、丧失做自己喜欢事情的权利。”65岁的许鞍华直言不讳拍摄初衷。

的确,拍电影得“有话说”。然而,眼下不少华语电影却是只要有钱就拍,而且攀比现象严重。作为电影《钢的琴》投资人之一的秦海璐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以前,20多个人的剧组不少,但现在热钱多,导演一坐在监视器后面,就摆出样子,这个组怎么也要80多人。如此一来,预算和成本的平衡就很难控制。直接后果是“山寨”成风——只要出现一匹“黑马”,后续就会出现无数的跟风之作。《失恋33天》意外火爆后,曾有网友调侃:情人节上映《恋爱33天》、清明节上映《见鬼33天》、五一节上映《劳动33天》、2012年11月18日全球同步上映《还剩33天》……

而在急功近利的投机心态下,一些电影人忽视了对现实生活的关照。在去年台湾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因《桃姐》获封影帝的刘德华曾感慨“自己是花钱拿奖”。因为在这部电影中,他既是男主角,也是投资人。而据许鞍华透露,在找到刘德华之前,自己什么样的投资人都接触过,甚至包括“妈妈的牌友”。令人欷歔的是,这位获奖无数的导演,长年来租房子挤地铁,每拍一部戏还得艰难地找投资。

 

相关阅读:

金像奖《桃姐》五冠王 刘德华叶德娴夺帝后(图)

《让子弹飞》入围香港电影金像奖13项提名

分享到6.79K
编辑: 秦元元标签: 华语电影 银幕 桃姐 上映 现实题材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