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国产电影保护月”能保护谁?

网络 2012-07-13 10:01:55

“国产电影保护月”能保护谁?

导言: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自从国内电影市场开始逐渐繁荣起来后,每到暑期档的某一个月度时间段内,就会发现好莱坞那些分账大片似乎消失不见了,而银幕上则是清一水的各式国产大制作与小片。然而当你环顾海外,却发现人家的暑期档根本与我们是两个平行空间一般。究竟为何分账大片不能在此时同步上映?而国产影片却能倾巢出动?传说中的所谓“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否真的存在?让我们化身柯南与狄仁杰,一同揭开保护月的神秘面纱!

何为“国产片保护月”

所谓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利用行政权力来为本土的电影企业谋取优势的行为,它在一段时间内屏蔽进口大片的引进和上映,为国产片树起了一顶保护伞。但其实当你真正向有关部门询问“国产片保护月”的时候,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并不寻在的“伪概念”。广电总局没有任何一个部门会承认他们下达了这样的通知,发行放映协会也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接到类似的通知,就是最心不甘情不愿的电影院,也没有一家影院敢站出来说,它被“国产电影保护月”了。

“国产电影保护月”就象根本不存在于世上的传说一样,你能揪住他的小辫子,寻得蛛丝马迹与既成事实,但实际上你又不能从正规渠道得到他的正身,实在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特殊存在。

在现在可以查到的相关官方文件中,确实未曾直接出现过“国产电影保护月”这个专属名词。在一篇发表于2006年,名为《“国产电影保护月”沈阳遇冷引发议论》的文章中曾提到,“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国家电影局从扶植国产电影的角度考虑,2004年口头下达的希望全国各院线支持国产影片的通知,每年6月10日至7月10日期间,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这段时间则被媒体和业界称为‘国产电影保护月’”。而这段话中传递出的两个主要信息,一是国产电影保护月的政策乃是“口头传达”,所以不曾见诸官方文件;二是“国产电影保护月”这个名词是由“媒体和业界”共同创造的。

在2007年发表的一篇名为《国产电影保护月难令中小型华语片获益》中也曾提到,“国产电影保护月”之说始于2004年。当年,为了保护国产大片,广电总局规定,在《十面埋伏》上映期间,不得上映其他进口大片,最终令《十》片创造了1.6亿的票房佳绩。此后,“保护月”的做法保留下来:每年的某一段时间(一般是暑期档、国庆档或贺岁档,为期1个月),影院一般不会上映进口大片,而是以放映华语片为主。”而这似乎也可以与此前的说法相互印证,证实了国产电影保护月的真实性。

“国产片保护月”让谁得利?

如果这些传说是真的,那么我们不妨也穿越回所谓“保护令”开始下达的2004年,看看这八年间来暑期档的中外影片排期对比。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在八年时间里,共有近30部好莱坞暑期档大片在国内延迟上映,即便像《哈利波特》、《盗梦空间》这样的好莱坞巨制也要毫无条件的让道,而它们的共同点有可能是北美上映时间遇到中国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不过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好莱坞大片在国内延迟上映,并不只有国产电影保护月这一个因素决定,翻译制作审查等众多因素共同决定了好莱坞大片最后的档期。例如2006年暑期上映的《碟中谍3》中推迟上映的原因之一就是片中涉及上海部分的内容在审查中遭删节,以至该片的上映延后。

而在2004年到2011年这八年当中,最明显受到"保护"的国产电影是《十面埋伏》、《唐山大地震》、《建党伟业》等几部。04年,好莱坞进口大片《蜘蛛侠2》、《怪物史莱克2》分别在北美的上映时间为6月30日和5月19日,在中国推迟到8月5日和8月10日上映,为7月16日上映的《十面埋伏》腾出了将近三周的档期。2010年7月22日上映的《唐山大地震》前后都没有好莱坞进口大片上映,北美7月16日上映的《盗梦空间》一直到9月1日才姗姗来迟,考虑到此片在国内拿下的4.5亿票房,不得不说它的推迟成全了《唐山》当时的票房纪录。为2011年的《建党伟业》让路的则是创下10亿票房的《变形金刚3》,活活推迟了将近一个月。此外,其他年份上映的《七剑》、《赤壁(上)》等国产片,并无特别明显的"保护"迹象。

不过除了这些延迟上映的好莱坞暑期档大片之外,如08年暑期档的《全民超人汉考克》,09年暑期档的《变形金刚2》、《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2010年暑期档的《玩具总动员3》等都是与全球同步上映,甚至在2009年,就算延迟上映的《冰川时代3》与《终结者2018》也并未延迟到退去暑期档,基本都可算作"准同步",从这个角度来说,2009年几乎等于没有国产电影保护月。尽管同步上映的片数要远远少于延迟的片数,但似乎也说明了国产电影保护月并非铁板一块,“不鼓励引进海外分账大片”也并不意味着一竿子打翻一船片,说到底,国产电影保护月在执行方面有着一定的灵活性,也要按不同年份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

而今年的暑期档,除《马达加斯加3》之外,北美将于今年6月8日上映《普罗米修斯》、7月3日上映《超凡蜘蛛侠》、7月14日上映《冰河世纪4:大陆漂移》、7月20日上映《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有院线相关人士已经证实,除《马达加斯加3》之外的四部大片国内将不与北美同步上映,但他同时指出,因为此前这些大片并未公布过国内上映档期,所以也不能将之称为“延迟”,只能称作“不与北美同步上映”,而至于不同步上映的原因,无论是片方抑或政策方,都未给出明确的答复。

“保护月”帮不了国产片

“国产电影保护月”是否就真的能挽救国产片近年来的颓势呢?明眼人看得出,非但保护不了,还平添人们对于此种“中国式”做法的厌恶。国产电影仅仅依靠档期的强制性排他安排,不光对于在此档期内计划上映的引进电影造成损害,更是招来各类中小成本国产片扎堆恶性竞争,到最后几乎都是颗粒无收,票房惨败。更重要的是,他可能会继续助长电影制作公司的不良风气与侥幸心理,从而忽视对自身影片质素的严格把关。说到真正能够保护电影的策略,想必很多网友同影迷早已是说破了嘴皮,操碎了心。从合理安排档期,提升影片制作水准,向类型片领域进军,告别题材扎堆,废除审查制度,降低票价,把一个故事讲好,找靠谱演员等等,千方百计莫衷一是。所以我们的编剧们,导演们,投资方们,你们还是好好从自身找找原因吧。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