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团圆"一刀未剪公映 王全安作品首次完整亮相

《团圆》拍摄现场,导演王全安为卢燕说戏

王全安执导的电影《团圆》定于9月19日全国公映,影片曾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今日影片出品方宣称,与上一部王全安电影《白鹿原》命运不同的是,《团圆》这次获得“一刀未剪”待遇,这也是王全安电影首次完整亮相国内大银幕。

王全安首获“一刀不剪”待遇

“这很令人振奋。”制片人王乐在说到《团圆》获取公映许可证的过程时说。因为在去年,《白鹿原》最终剪成了156分钟的版本,才得以在影院上映。更早前,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纺织姑娘》上映,都进行了一些删减。而第六代导演的作品,能够在国外电影节上获奖,并且在国内公映的,一般都会有剪刀留下的痕迹。

而此次《团圆》,一刀未剪直接通过审查,这令人意外。去年《白鹿原》删减过多,甚至影响到了观众的理解,从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而这不会发生在《团圆》身上。王乐说,《团圆》很完整,这样的一个版本,对得起不少影迷的期待。

从题材上说,与《白鹿原》相比,王全安觉得《团圆》更为含蓄。“《白鹿原》中的各种冲突还是比较明显,而且有小说原著在先,很多观众还是知道故事的发展。而《团圆》就不一样了,它是在表面上好似平静现实,却在含蓄中隐含着汹涌的情感,三个老人内心世界的情感很微妙。他们的内心世界是通过上海话的轻言细语和细微动作体现出来,不是那么轻易就能察觉的内容。”

42场戏里“长镜头”堪称亮点

“《团圆》只有42场戏,这42场戏加在一起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很完美,不忍下剪。”一位看过《团圆》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说。王全安擅用长镜头,在《白鹿原》中,曾有2分钟风吹麦田掀起的麦浪,美得令人陶醉。《团圆》中,王全安有意营造一种话剧感,全片42场戏,很多场景都发生在狭小的空间内,固定摄影机通过大量长镜头观察角色之间的对话,尤其是在饭桌上的对话,通过这种含蓄的方式,传达角色内心的感情。而其中不少长镜头可能将成为今年“最美电影长镜头”。

《团圆》的摄影师卢茨是王全安的御用摄影师,去年《白鹿原》拿下最佳摄影奖,也是他的功劳。《团圆》中,也保留了一些自己擅长的手持摄影画面,增加影片的真实感。记者了解,《团圆》的故事全部来自真人真事,之所以选择上海作为故事的发生地,王全安解释在他看来,上海是最能体现近年来中国剧烈变化的城市,同时呈现出城市最摩登和最传统的元素,这一点非常奇妙。

分享到6.79K
编辑: 舒靓标签: 王全安 团圆 白鹿原 作品 长镜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