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东京电影节开幕:日本风味十足 外媒一头雾水

凤凰网 2013-10-18 16:05:24

东京电影节开幕:日本风味十足 外媒一头雾水
评委会阵容

2013年10月17日,台风暴雨刚刚过境的东京迎来了一个晴朗却并不温暖的秋日。在瑟瑟秋风中等待了比往年更多的时间之后,第2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终于拉开了帷幕。本届电影节包含了主竞赛单元,特别招待作品,亚洲的未来,世界焦点,日本电影浪花共5个单元,有合计约300部作品即将在六本木上映。

日本风味十足,外媒一头雾水

在得到开幕式绿地毯名单之后,有人表示“这次的东京电影节嘉宾名单,不知为何有种‘特别日本’的气息扑面而来。”首先是有不少的知名声优走在队伍中。作为伴随着动画产业发展起来的职业,靠嗓音来诠释角色的声优(动画角色配音)已经成为了日本流行文化中的重要构成部分,而著名的声优所拥有的粉丝数量和影响力也绝不输给任何一个演员。

除此之外,由于恰逢円谷(Tsuburaya)工作室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在奥特曼系列中人气很高的小怪兽们也在绿地毯上华丽登场。这些代表着日本特摄电影辉煌的角色的出现,无疑也传递出主办方向世界宣传和强化日本文化的意愿。

在现场可以看出,随着这些超人气角色的出现,观众和本地媒体引爆了一次又一次的高潮。而与此对应的是,境外媒体采访区却经常处在冷场的状态。记者们一边紧盯着自己预定采访的目标是否出现,一边交头接耳地询问走在绿地毯上的人是谁,为什么会被那么多日媒包围采访。记者身边的一个来自台湾的摄影师甚至使用了“不明觉厉”这个大陆网络流行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态——不知道来的人是谁,觉得好像很厉害就先拍了,回去再慢慢调查。

呼唤新鲜血液寻找的自我定位

日本本土方面,本届电影节的形象大使是出演过《杀死比尔》的栗山千明,而出席绿地毯的则是本届电影节入选作品中出演角色的长泽雅美,玉木宏,役所广司等人。海外方面,汤姆-汉克斯,科波拉一家,保罗格林格拉斯,以及本届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导演组成了本届开幕式的阵容。

在本届电影节中,整合了往年的“亚洲之风”单元而新增的“亚洲未来”单元,是一个面向亚洲地区的,要求入选作品的导演不能有超过三部作品的单元,这无疑是希望有大量新鲜的血液涌入。另一方面,重新恢复的“世界焦点”单元则试图网罗更多的世界范围内,特别是年轻导演的优秀作品。 而原名“日本视点”的“日本电影浪花”单元,长年以来入选此单元的影片里有很多来自日本国内的新秀或较小众的导演。 结合以上三个方面,在开幕式的绿毯上便有了大量新鲜的,年轻的,陌生的面孔。

或许是受了邻居釜山电影节力推新人的影响,又或是东京电影节本届正值执行委员会的更新换代……总之这一切给了大家很多意外,和很多期待。我们期望能从现在开始,看到更多新鲜有活力的思想,看到更有特色的影片,看到一个新鲜的东京电影节。

本届电影节上的中国电影

由宁瀛导演执导,实力派演员王景春主演的《警察日记》是本届电影节上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国产电影。宁瀛导演表示,这次的作品和自己之前的《北京三部曲》在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过去是比较写实主义,而这次则是比较现代的,浪漫写实主义的感觉。演员王景春表示很高兴能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东京,而这次东京之旅没有特别去想是否可能获奖,有了则权当是“意外惊喜”。本片的女演员陈维涵也随剧组亮相开幕式绿地毯。

而在亚洲未来单元中,杨惠龙导演的处女作《今天明天》是唯一一部入围的内地电影,讲述了一个简单的大学生奋斗故事。导演本人和剧组成员对于该作能在“亚洲未来”单元斩获奖项充满信心与乐观;另一部华语电影的导演麦浚龙则表示《僵尸》这个电影尽管已经跑过了包括威尼斯在内的多个电影节,但是题材本身对于日本观众来说就是很有趣,因此期待能收获与在威尼斯不同的结果。

从10月18日起,各个单元的作品将陆续登上电影节会场的银幕,让我们一起期待华语电影的表现,期待本届电影节能够带给我们的惊喜与感动。

分享到6.79K
编辑: 时尚实习标签: 东京电影节 电影 陈凯歌 警察日记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