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影视  >  电影资讯

冯小刚与顽主式的喜剧是否过时?

中国艺术报张慧瑜 2013-12-23 11:07:37

造梦公司

《私人订制》的片头是一段戏仿革命烈士在狱中宁死不屈的段落,充当敌人的不是穷凶极恶的日本鬼子,也不是贼眉鼠眼的国军,而是貌似有教养的德国法西斯军人,就在观众刚刚入戏之时,被捕的女革命者对剧本中戏份太少提出质疑,原来这是根据客户需求“私人订制”的一场情景演出,这段戏仿延续了《甲方乙方》中“打死我也不说”的革命英雄情结,也暴露出包括冯小刚在内的主创者的情感结构和文化记忆。

80年代的《顽主》试图用三T公司这样一种新的社会组织形态,戏仿具有全职功能的社会主义单位,用“替人排忧、替人解难、替人受过”来诠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电影一方面呈现了待业青年想为社会作一番贡献的“雄心壮志” ,另一方面又呈现了这种公司式的运作方式承担社会职能的无力和无助。这种单位制和公司制的错位,使得顽主用利益化的管理方式解构革命奉献和无私精神。十年之后, 《甲方乙方》用“好梦一日游”的方式帮助人们实现梦想,王朔和冯小刚敏锐地把握住80年代、尤其90年代以来市场交换成为经济社会的主流逻辑,甚至梦想也可以通过市场化的平等交换来实现和购买。有趣的是,人们购买的梦想与其说是市场化带来的新梦,不如说更是偿还革命的旧梦,比如戏仿地主剥削佃农、被敌人严刑拷打等。在这里,顽主实现了从解构革命到消费革命的转变,是红色消费或体验式旅游的践行者。

“私人订制”公司帮助人们完成的梦想不再是戏仿革命者或者扮演过去的角色,而是实现一种空间上的阶层互换。三个段落分别让司机体验领导、让商业大导跌落底层变成贫困艺术家(或者说是让弹棉花的王宝强变成大导的故事) 、让清洁女工做“一日”亿万富婆。这种低阶层与高阶层的人生互换所带来的不是梦想的实现,而是一种人生的宽慰,正如剧中人都体会到了彼此的不容易,反而更加踏实地安于本职工作。这也正是白日梦的基本功能,白日梦不是为了让人们从梦中醒来,而是为了让人们继续做梦。

不过,对于以“85后” 、“90后”为主体的影院观众来说,顽主式的喜剧显得有些与时代脱节,正像影片结尾处“私人订制”公司也为自己“订制”了一份梦想,这就是向世界、环境、土地道歉的环保绿色之梦,这对于“青春暮气”以及在现实的压力下无法讲述青春故事的时代显得有些矫情和奢侈。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娱乐实习标签: 冯小刚 喜剧 私人订制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