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完美人生的现实选择

作者:李翊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2014-05-06 13:36:45

预产期前半个月,黄健特意找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麻醉与疼痛医学科主任安建雄博士为桑兰会诊——一年前安建雄博士和院长高国兰教授曾联手救治“渐冻人”吕元芳。安建雄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桑兰在孕期就出现了贫血、高血糖、高血压、感染等多项并发症,在麻醉和手术期间,像她这样的高位截瘫患者更容易发生肺栓塞和脑血管破裂等致命性并发症。因此,会诊后医院立刻在人员分工、设备和药物配备、麻醉手术的细节方面做准备,对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意外制定详细预案。

4月13日下午18点,桑兰突然有了宫缩反应,比预产期提前了3天。从医学上说,对高位截瘫患者进行剖宫产,在临床上没有什么难度。“麻醉方面的控制是这次手术的一个难点。”安建雄称,高位截瘫患者无法自我感知,所以选择何种麻醉方式以及麻醉程度的控制是手术的关键。据安建雄介绍,手术现场医疗小组对桑兰进行了全身麻醉,同时运用了检测麻醉深度的仪器来控制麻醉程度,最终手术才得以顺利进行。“我们还特别注意手术时血液和血压的情况,比如是否会产生血栓的可能性。”高位截瘫的患者因无法运动很容易产生血液流通慢,造成血栓的情况。“生产过程中,血压造成的波动也有可能产生血栓的情况。”安建雄称。

桑兰顺利产下的男婴,医生的评分是10分。“目前桑兰重要器官功能基本恢复到手术前水平。”安建雄说,现在一是继续抗凝治疗防止血栓形成,二是进行康复训练,预防肠粘连等并发症。“我们从手术结束后就积极采取康复措施,但这些措施只能降低肠粘连并发症,不能完全避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