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兰:完美人生的现实选择

作者:李翊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2014-05-06 13:36:45

被质疑的爱情

一个是高位截瘫的社会名人,一个是一表人才的普通经纪人,即使已经结婚生子,这段看起来不对等的婚姻中男方黄健的动机依然让很多人心存疑虑。而2011年4月,在两人明确恋人关系后发起的跨国维权官司,似乎更为这份疑虑添加了一个有利的佐证。

黄健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帅气,对人热情随和,说话直爽也懂得察言观色。在和航空总医院打交道的半个多月里,他和这里的医生、护士混得像哥儿们一样熟。

按照黄健的说法,他祖籍福建,从小在北京长大。他6岁开始练击剑,在人大附中上中学时入选北京市击剑运动队,师从北京体院(现北京体育大学)王首钢教授,中国击剑名将叶冲是他的师兄。

1997年黄健正式从北京队退役,一边在学校当体育老师,一边在月坛的天行健身会上击剑课,推广击剑项目。同一年,体育报上登出招考体育经纪人的消息,那时中国还没有职业的体育经纪人,对这个领域有一定了解的黄健参加了考试,顺利通过。

在正式成为职业体育经纪人前,黄健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三产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承接一些大型赛事的策划,接触各界人士,积累经验和人脉”。

作为一名体育经纪人,黄健只涉足职业体育,比如足球、篮球,国外球员国内的商业开发和代理,以及体育赛事的开发。“我从不做奥运冠军和现役运动员。这些人归中心管,国家培养的,一般的经纪人插不上手。”黄健坦言,在中国,体育经纪人的空间不大。“就是代替球员谈广告和商业合作,教球员应对媒体,运作转会,做居间行际代理。收入不说多好,比一般小白领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