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12:40

 

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6月23日晚,《变形金刚4》的北京首映礼上,出现了一双大筷子——这是柯利明和“筷子兄弟”送给导演迈克尔•贝的礼物。迈克尔•贝看上去很高兴,对“筷子兄弟”中的肖央说,“我的下一部戏,将会出现新角色,就是筷子兄弟。”

“你们会出现在下一部《变形金刚》电影里?”我问肖央。

“希望他说话算数。”肖央笑道。

这一幕看上去有些奇特。因为作为儒意影业执行董事、制片人的柯利明及主创“筷子兄弟”是同档期上映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的出品方代表。“竞争对手”如何站到了同一个舞台上?

“这是怎么做到的?”我问柯利明。

“我们的《老男孩》,跟《变形金刚》不冲突。喜欢《老男孩》的人,同样会去看《变形金刚》。因为我们都是老男孩,很多80后都是看《变形金刚》长大的。我们一直在说服他们:我不是来分票房的,我只是来助力的,所以他们没有理由拒绝我们去。”

据说迈克尔•贝看了肖央导演的《老男孩猛龙过江》,评价不错,他从里面能看到美国八九十年代经典电影的表现方式。最终,《变形金刚》和《老男孩》进行了资源捆绑。“就是谈嘛,这就是我的工作。”柯利明很自信,“我肯定是要‘无中生有’,做一些能帮助到我们电影的事。这几年,我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应酬,都是为了这个电影最后的发力。”

卖座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柯利明和他的“儒意影业”主导投资的第一部电影,这是他津津乐道之处。大电影《老男孩》的投拍想法要比《致青春》要早,但出来得却要晚得多。

在过去的几年里,微电影《老男孩》里的同名主题歌成了许多毕业之后聚会的同学在KTV里点唱的曲目。《老男孩》是微电影的标杆,从影响力来说,仍难有超越之作。

微电影《老男孩》的拍摄是2009年开始的,走红是在2010年,一晃好几年过去了,仿佛大学新生变成了毕业生。“老男孩”从微电影变成大电影,这比旁人预料的要长。

2010年,筷子兄弟瞬间爆红之后,各种投资商、制片人都在找肖央。“但是呢,当年我不是一个专业的电影导演,我只是一个电影爱好者而已——尽管在当时我不那样认为,但其实真的是这样的。”《老男孩》——一部四十多分钟的短片,肖央觉得用了超出他承受范围的努力。就好像一个拖拉机的载重量是一吨,肖央载重了八吨,才把这个事情办成了。

除了“载重量”的问题,肖央还认为自己的情感在微电影《老男孩》上已经耗尽了。“我拍的东西能获得大家的喜欢是因为我有真挚的情感。可是在短篇里,我已经把这个情感很淋漓尽致地表现完了。你再让我去重拍,我没有这个愿望,我也不兴奋。”在那之后,肖央又拍了一些短片,而不是大电影。“我想再犯些错误,希望自己能够对生活有更新的认知,我过去的生活还是太小了。”

肖央比视频里活泼乱跳的样子要沉静太多,很多时候,他都是低着嗓子在说话。“我也没有老师,就自己在那儿自学,看片子,看书,自己试着写剧本。短片像杂文,好的杂文作家也不一定是好的小说家。开始写了好几段不错,但是一串起来就没信心。这都是慢慢琢磨的过程。当这个事儿有五六成的把握的时候,我觉得就可以做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