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12:40

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你是谁的小苹果?

《老男孩猛龙过江》还没上映,电影的宣传曲《小苹果》就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成为广场新宠,大妈们和小年轻们都开始学跳苹果舞步。从这首MV的画面看上去,仿佛是好几个滑稽故事的拼盘,充满喜感。

“如果《小苹果》的MV和音乐是一个完整作品的话,其实它是用最快乐的语气去描述最悲伤的事儿。”肖央的回答让人感到意外,显然,很多跟着《小苹果》乐呵的人没感觉出来。“这是多么悲伤的事情”——整容失败、亚当和夏娃吃了苹果之后人类从此万劫不复、诅咒下的王子和公主不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战争摧毁了青梅竹马的家庭。“按理来说,悲伤该用悲伤的语气来讲,但我们用特快乐的语气去讲,最后,所有经历苦难的人在一起跳舞。我就反着去拍这个歌。”

《小苹果》里的内容跟电影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一首宣传曲。”歌中强烈的迪斯科复古电音,让人想到80年代的街头,这是词曲作者王太利向“阿里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的青年……”这类的旧年曲式致敬。肖央在哼起这段曲子的时候,让人恍然觉得时光倒流。

此外,还有很多人会对《小苹果》这样的歌说:俗。

肖央觉的,俗和雅的区分,是人有意识地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趣,做有趣的人,做有趣的事。有思想无趣还不如有趣没思想,孩子最有趣,也最没思想,多纯真。当然我希望有趣和有思想能够结合起来,又有趣又有思想,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要求。”

《小苹果》的推广有一套营销手段。柯利明并不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因为“筷子兄弟”之前还做过其他作品,传播范围并不广。“《小苹果》更多归功于词曲作者王太利的音乐才华。”柯利明觉着《小苹果》能在广场上受欢迎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大俗即是大雅。如果大妈们不跳的话,可能大家就不知道有《小苹果》这首歌。我们做过《父亲》,那么辛苦,那么认真,但大家没有跳,没有那么大影响力,也不是说那个不好,也不是说《小苹果》低俗,我觉得就是一个流行文化,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喜欢。《小苹果》就像一个戏剧开场前,一个小丑跑出来说,我们今天晚上演的是莎士比亚,但是不好意思,各位,为了吸引小朋友和老朋友,我们用了这么一个开场的手段,这也是西方的经典手段。我希望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我们这里来,知道有这个电影。”

《老男孩猛龙过江》还在延续着这种肖央想表达的东西——一个人如果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该怎么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该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不如意的人生?“今天的社会都是尽量把生活描绘得美好一点。但那些被描述的美好是生活本身么?你看那些伟大的作品,描述的是生活的苦难,很诚实,为什么诚实好?因为它让你知道这就是生活的本质,你知道生活的本质之后,再进入生活,就不会太失望。你以为外面是夏天,穿着个夏装就出去了,结果外面下着大雪,那不是自己找死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