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12:40

中国的电影产业

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有一种生气勃勃野蛮生长的气息,一副不怕死活的样子。“现在基本上属于大家过来试水,包括我也算是试水。我是短片导演,我也不一定能说我能成功做一个好的电影导演。其他各行各业,有社会名望的人,包括韩寒、郭敬明,他们都在试水。大家都在围观,看你试的怎么样?再过几年就不会这样了,大浪淘沙,会有更多专业化的导演。这是一个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总归有又职业又有社会名望的人出来。”

《老男孩猛龙过江》是到美国去取景,《变形金刚4》是到中国来取景,都是过江过海,但双方其实是不对等的。“我觉得中国电影产业跟美国电影产业的区别,可能和中国汽车产业跟美国汽车产业区别差不多。我们想建立像好莱坞那样的电影工业体系的话,远远不够。”

《小苹果》的MV是在韩国拍的,还特别邀请了鸟叔《江南Style》“骑马舞”的编舞指导为《小苹果》MV编舞进行指导。这些年,韩国电影工业的崛起引人注目,本土化和国际化的结合,成为了电影工业建设的典范。“韩国最重要的是什么都能拍啊,放得比较开,中国还做不到这样,这其实是个问题,这就是各个国家的特色吧。”肖央说。

肖央当年写微电影《老男孩》剧本的时候,有一个版本的故事是:一个入狱的黑社会大哥,放出来后特别想走正道,喜欢唱歌,然后去参加选秀节目,还怕被小弟认出来。“挺逗的,但不好写,因为不给写黑社会。”

《猛龙过江》得尝所愿,因为是在纽约拍的,黑社会随便写。在这部电影里,除了黑帮片,还能看到青春片、歌舞片、动作片等等影子。

“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电影呢?”我问柯利明。

“我们现在把它叫‘幻想喜剧’。一个超现实的,离开现实但又基于生活的一个戏剧形式。”柯利明说。

对于自己做的电影,柯利明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我觉得我做的电影有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娱乐。去吃顿饭你一定希望好吃,对吧?我一直认为产品要满足消费者某一个方面的欲望,而且这种欲望是要花钱的,让他觉得是一种享受也好,是一个必需品也好,这是我所有电影的一个追求,一定是以娱乐为主。”

“那其他题材较为沉重的影片呢?难道不需要吗?”我问。

“每个人的性格和产品不同。我没有办法去评价别的电影,但是我自己更擅长的、更喜欢的是给消费者带来欢乐,你花了三十块钱买这个票,我希望你开心。我就是一个产品经理,我就是更多地希望让人们走进电影院,我就是做可口可乐的,我不是给人开中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