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12:40

柯利明说,《老男孩》这部电影不商业,更多是理想的寄托,同时,这部电影很娱乐。

“你说的商业和娱乐,怎么去区分呢?”

“可口可乐,包括其他很多东西,你说它商业吗?它很商业,但它是不是给很多人在夏天带来了一个舒服的感觉。很多中国今天的电影,完全就是为了把这个钱骗回来。我相信筷子兄弟在做微电影的时候是没有商业模式的,我才敢说这个电影其实有很多理想在里面。肖央做这个电影花了5年,绝对不是商业,商业花5年时间的话,早就崩盘了。5年还不能做点别的事情挣钱吗?商业分有道德的商业和没有道德的商业。我做电影,希望对得起观众花的钱,这是一种商业道德。”

柯利明的儒意影业投拍的一些电影《致青春》、《小时代》、《老男孩》,有一个共同特点:在电影出品之前,已经有大量的粉丝群做基础。柯利明同时做电影和图书,希望二者互为影响。“我不是拍脑门去选一个题材,或者拍脑门去用一个新导演。一定是我跟那个新导演接触和了解,知道他的创作状态,和他的东西结合会有化学反应。我是相信数据的人。你看,《老男孩》在网上有那么多的点击量。辛夷坞的书在网络上很多是免费的,读者为什么还会花二十几块钱买纸质书回来看?心理学里面有个典型的赌马效应,就是我曾经关注过这匹马,有一天我没有钱,但我一看这个马正在跑,我会关注跑到什么地方了。如果读者有精力和金钱,他一定会去电影院看。读者到观众的转化率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我会有一个预期。”

《变形金刚4》北京首映式上的亮相,只是儒意影业和派拉蒙合作的开始。柯利明说,在《忍者神龟》、《终结者》中,儒意影业会从派拉蒙分得一些投资份额。而儒意的一些图书中的国际题材,也是派拉蒙感兴趣的。“我们达成了战略互换。”

给《老男孩猛龙过江》取景的时候,肖央才第一次去美国。为什么要去美国拍?“大家都会觉得遥远的地方有神秘的吸引力。长久以来,比如香格里拉,就是西方人幻想出来的一个美好的东方世界,其实香格里拉这个地方跟文学作品中的是一回事吗?对美国的看法,中国人也一样,来源于多种多样的影视作品的一些拼贴,这个挺有意思的,美国是一个心理真实的美国。”

柯利明说得更直接,没有太多考虑,到美国去拍,就是形成反差。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所有的距离都缩短了,世界已经是平的了。“在互联网时代,怎么做电影?”我问柯利明。

“我觉得互联网时代的电影最大的优势,就是民主。微电影是一票一票点出来的。大电影,不好你直接可以写‘不好,我有意见’,然后,马上我们就能看到。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多直接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能够直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