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12:40

老男孩: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柯利明

“你是一个悲观主义者吗?”

“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我是要很诚实地看到事情本质的人。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有人会不断地犯错误,而且以人类的智慧建立起来的体系一定是漏洞百出的,相信和接纳这一点才是一个好的开始。”肖央回答道。

肖央是一个有表达愿望的人,所以,作为导演,他自己写剧本。肖央在采访中没有表现出搞笑的一面,而是说了许多他对于社会的思考。“当代的中国,五花八门,纷繁复杂,今天展现出来的世界就是一个世界应该有的面貌么?或者说,这个社会给你的价值观是完全值得信任的么?主流价值观以外,就没有更好的价值观了么?一个朴素的人和今天的主流价值观之间有特别大一个空白。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安稳的落脚地,但是,都没有,都是在追求主流价值观的认同,追求不到就产生各种焦虑,各种对自我不能接纳,各种对社会不满。”

“你理解的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是什么?”我问。

“你看这些年,被大众推崇的都是所谓的商业英雄,要么就是当官的人,没有什么艺术家,没有什么哲学家,普通人就更没有了。如果你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这个社会有没有这样一种教育告诉你,这样的人虽然没有钱,没有地位,但也值得尊重?没有,我们的课本没有这么教过。这样的现实不是真理。”

肖央认为自己也在这巨大的空白里边。他大学毕业的时候,同样觉得被社会推着只能往一个方向走。“当时房价就巨贵了,好像你不赚钱就会被这个社会抛弃了。我曾经一度就这么认为,作为广告导演,好好工作、赚钱,不眠不休,为了买房子。后来我发现这些东西,它填不满你的人生,而且它蒙蔽了你的双眼,你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失去了很多真正珍贵的东西。你看我们小时候上学同学聊什么?毕业几年同学聚会聊什么?在哪儿买房了,买什么车呀,全都是这种。要不就显摆,要不就掩饰,混得不好的就不来了,没别的了。”肖央接着说,“中国人在国外招人讨厌,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现象。为什么招人讨厌?有点臭钱就觉得自己牛逼得不得了。真的不知道生活的方向应该是什么,就知道物质,挥霍之后又不断地追求,这就是今天社会的状态。”

这些思考,被肖央带到了电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