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0-24 17:39:32

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日本人不爱辞职

日本的就业鄙视链大概是少数高收入职业(律师,医生等)>顶尖大公司正社员>国家公务员>大公司正社员>地方公务员>普通公司正社员>派遣社员>打工的>啃老族。

大型银行的员工身份提供的不只是高出常人的收入,还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老龄后的保障。

日本的雇用形态和社会风气下人材的横向流动较为少见,从一家大公司出来想找一份类似的工作难度很大,辞职意味着很可能会从鄙视链次顶级跌落到中下游。既是收入的问题,又不只是收入的问题。

大部分日本公司与其接收从其他公司跳槽过来的,更愿意从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招收并培养“自己人”。离职员工一般来说也不是太受社会欢迎,他们的逻辑是:如果你抛弃了你的上一家雇主,如何保证将来不会背弃我?

所以日本式的大公司员工一般不会主动辞职,同时对公司也较为忠诚,因为离开公司对他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