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0-24 17:39:32

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神探伽利略》

【推理文化盛行】

在日剧中,根据推理小说改编的剧作非常之多,最著名的属《神探伽利略》、《放学后》等一系列东野圭吾的作品改编剧。除东野圭吾作品之外,《推理要在晚餐后》、《SPEC》等推理剧的盛行折射了日本推理小说的流行文化。

推理小说在日本至少属于盛行的流行文化之一,日本推理小说在文学榜占有一席之地。除了东野圭吾这样长销不衰的明星以外, 基本一两年还能推出新的话题之作,比如伊坂幸太郎、凑佳苗、西尾维新、东川笃哉等。

庞大的读者群

推理小说,作为类型小说的一种,是对读者要求较高的小说:需要接受过良好的科学教育,并且经济条件较为良好,有闲心与金钱去消费。纵观推理小说百余 年历史,兴起于十九世纪末大英帝国,在20世纪初至二战后以英美作家为代表成为推理小说黄金时期,六七十年代起日本推理在世界推理小说占有重要一席,这些 国家都有一个典型特色:在当时那个年代的世界经济居前端,形成庞大的中产阶级。自然会培养出一个追求趣味消遣、非功利性目的的图书消费市场。

自明治维新起,西学东渐,日本兴起了不少文学刊物,不少作家在报刊杂志上开辟连载。这些杂志,尤其是专门的推理杂志在日本近百年的推理小说史上扮演了极其 重要的作用,独具慧眼的编辑挖掘有潜力的新人作者,设立奖项鼓励资助创作。以至于有些文章将日本的推理小说发展史按照杂志来划分,例如“新青年时期”、 “宝石时期”。日本推理小说有关的奖赏名目众多,几乎将明星作家一网打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