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4-10-24 17:39:32

看日剧了解日本文化 职场、美食、推理小说逐个说

《推理要在晚餐后》

良好的出版机制激励作者创作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欧美古典推理小说由盛及衰,推理小说更注重现实、人性等,冷硬派大行其道。日本出现了新的明星作家,开创新流派。1958年,松本清 张发表《点与线》。他开创社会派推理小说潮流,直切社会弊病,引起了轰动。松本清张是由木木高太郎发掘出来的,后者则是本格派作家,第一届日本推理作家协 会奖短篇小说奖获得者,其获奖作品是《新月》。从松本清张起,日本推理小说创作进入新的高峰。

2011年,东川笃哉的《推理要在晚餐后》成畅销书,该年就被拍成电视剧。良好的出版机制,一来能够让明星作家获得丰厚回报,持续不断地创作,像岛田庄司、东野圭吾他们的创作从八十年代至今。二来才可发掘足够的 新人,保持文坛的新陈代谢,息息不止。在数量雄厚的中坚作家上,不时有天才作家横空出世创造新高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