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一个东德家庭的记忆

作者:爱新闻 smartypant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5 15:51:49

柏林墙:一个东德家庭的记忆

建造于1961年八月的柏林墙——最初大部分只是用铁丝网做成的。

“我爸爸告诉我们去哪里,在哪里越境,然后我们在一个地点等他。8月11日夜里,我们在一个人家的小棚子里睡的。记得我妈妈当时很痛苦,不停地告诉我别吱声。我感到很害怕。”

第二天晚上,她爸爸来了,领着她们去那个他原以为管得不严的边境地点,其实那里已处在严格巡视中了。“他往前走并且叫我妈跟上,但她站在那里没动——她没有勇气。我记得自己站在她后面,听着我爸爸在叫我们。”

后来,卫兵出现了。“他们从黑暗中走出来抓住了我爸爸,他们把他带走了——自此之后的八年里我没见到他。” 她说道。

威尔瑟和她妈妈也被逮捕,带到警局。她妈妈被判入狱9个月,罪名是同谋企图潜逃,威尔瑟被送到她祖父母那里,在斯道客豪森村(Stockhausen)。

“做企图越境者的女儿还不如做谋杀犯的女儿,” 她说道。“我祖父母告诉我,‘如果有人问起,你就说你是丽洛(Lilo)的女儿,’ 她是我姑妈,在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