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一个东德家庭的记忆

作者:爱新闻 smartypant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5 15:51:49

柏林墙:一个东德家庭的记忆

被关压期间,普瑞兹花很多时间写下曾在入睡前给女儿讲过的故事。“他编了两只熊的故事,一个叫布木西(Bumsi),一个叫普鲁木西(Plumsi),它们有好多历险故事,” 她说道。“在狱中,他继续在旧笔记本上写这些故事——写了好大的一堆。”

可是,政治犯离境时除了衣服什么也不让带,他就把书本寄给了妻子安全保管好。

普瑞兹在西柏林安顿下来后,威尔瑟和她母亲的交换也随后进行。

“我真地不想走——我想留在东德陪我的祖父母——但这个交易只包含妻子与女儿,” 她说道。“我想他们为我们付了10万德国马克。”

在打理行李的时候,妈妈说没地方放她爸爸写的故事书。“ 她没有带上那些书稿,她说地方不够,可我们却带上了那么多没用的东西。我永远不会原谅她。” 威尔瑟说。

她俩被带着通过班霍夫 福瑞德列西(Bahn Friedrichstrasse)穿过边境。这是个东西柏林边境线上的一个火车站。那年是1969年,丹妮拉13岁。

“我的朋友古顿(Gudrun)来和我们道别。离开她,我非常难过。她说等她到60岁的时候来看我,因为在东德60岁的人才被允许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