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与DC战火烧荧屏 超级英雄电视剧中显神通

来源:搜狐娱乐
2015-02-05 09:16:57
《哥谭》

原著影响力:★★★★★

大银幕影响力:★★★★★

收视率评估:★★★★

阵容评估:★★★☆

制作班底评估:★★★★

DC经久不衰的《蝙蝠侠》系列终于也出现了衍生剧《哥谭》,故事背景仍然放在那座罪恶丛生的哥谭市,但它更像《蝙蝠侠》的一个前传,从《南城警事》里走出来的美国男演员本杰明·麦肯锡取代了电影版中的加里·奥德曼,扮演尚在菜鸟阶段的哥谭警局探员高登,而蝙蝠侠布鲁斯还是个刚刚经历丧亲之痛的孩子,从猫女到邪恶企鹅人等诸多超级恶棍都有了“年轻版”。

这个剧集请了包括参与《恶魔岛》与《尼基塔》在内的丹尼·加农等一众成熟的电视剧幕后班底操刀,2014年9月22日在美国FOX电视台首播,并取得了800万人次的高收视,而且在此后的播出中收视一直保持坚挺,这让电视台喜出望外,马上预定了全季,甚至还追加了六集,让首季达到22集,Netflix甚至以175万美金一集的天价购买了离网播映权。这部依旧弥漫着怀旧黑暗气质的硬汉式奇幻剧集,同时也让媒体竭尽赞美,HitFix网站称“《哥谭》首播集将是你今秋看到的最棒的首播集。”由此可见,《哥谭》在口碑与收视齐飞的情况下,又将成为DC小荧屏上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绿箭侠》

原著影响力:★★★★

大银幕影响力:无

收视率评估:★★★☆

阵容评估:★★★☆

制作班底评估:★★★★

2012年10月10日,DC将“正义联盟”中的当代罗宾汉“绿箭侠”作为男一号搬上了小荧屏,在此之前的《超人前传》中,贾斯汀·哈特雷已经以年轻时代的绿箭亮过相。这位极富魅力的高富帅终于被扶正,在CW电视台猛登场,开播前的调查显示它是当年秋季档最受期待的美剧,首播更创下402万的骄人成绩,成为CW电视台近三年来收视最高的剧集,尽管间中该剧收视略有下滑,但2014年第三季首播时仍创下279万人次的佳绩。

这部以从前参演过多部剧集的性感型男斯蒂芬·阿梅尔秀肌肉为主的作品,由参与编写过《绿灯侠》电影版的格里格·伯兰蒂操刀剧本,塑造了一位完美爆棚的超级英雄。而且剧集中的人物关系也较原著有了颇大的改动,比如漫画中与绿箭侠惺惺相惜的金丝雀莎拉在该剧第三季中居然被“处死”,让剧迷们脑洞大开。但是,正因为与其它超级英雄相比,绿箭侠总是不停制造死亡事件,有媒体甚至称它为“超级英雄版《嗜血法医》”。

更有趣的是,在“正义联盟”中并没有什么交集的闪电侠,也在DC的安排下,客串了该剧,在《绿箭侠》第二季第八、九集中以尚未变成闪电侠的巴里·艾伦露脸,与绿箭侠结下了友情。所以《闪电侠》首集中,绿箭侠也鼎力客串,为这位年轻的菜鸟超级英雄指点了人生方向。可见,DC要让旗下的超级英雄们在小荧屏互帮互助,共担收视大任。

DC打造的超级英雄与漫威最大的区别在于,多数成员都是身背国仇家恨的沉重人物,黑暗元素远远超越漫威那些阳光正能量小清新们。所以《康斯坦丁》无疑是DC出品的人性杰作。编剧艾伦·摩尔与画师们共同创造了一个烟不离手的颓废神探,终日在现实与魔幻之间周旋。2005年,改编自同名漫画的电影出炉,这部由基努·里维斯演绎的电影取得巨大成功,甚至被调侃为“最棒的戒烟广告”,只是主角原型的金发被改成了里维斯的深褐发色。电影取得过两亿的全球票房,在当时也算得上是良好纪录。2014年秋季档,NBC首播《康斯坦丁》剧集版,马特·瑞恩扮演的男主角终于变回了金发,首集收视428万人次,相形DC的《绿箭侠》来讲,成绩平平,甚至第二集便下滑到了0.9(人数306万)。

尽管这部“反超级英雄”剧集的收视未能达到预期,但特效制作却颇具匠心,故事更加忠实原著,因此赢得了漫画原著党们的高度认可。可与此同时,媒体却偏不卖帐,《娱乐周刊》认为“它是一部反英雄类剧集和捉鬼类剧集的糟糕融合,事实上这类剧集在电视荧慕上也太多了。”甚至将其列入“2014年最烂的五部新剧之一”。

这一沉重打击,让NBC迟迟未曾决定续订《康斯坦丁》的第二季,连后9集的续订都没有确定。所以很有可能这位地狱神探在13集之后便挥手告别小荧屏,直奔地狱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