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定义情感的艰辛历程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薛佳茵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0 11:20:51

虽然科学家有条件研究面部表情,大脑思考模式,行为等,但是这些都是更复杂难以捉摸的机体的一部分。

科学界定义情感的艰辛历程

上世纪50年代保罗·埃克曼(Paul Ekman)还是一名大四学生,当时的心理学家几乎都忽视对情感的研究。那时大部分的心理学研究都集中于行为主义——经典条件反射理论等理论。西尔万·汤金斯(SilvanTomkins)是埃克曼知道的另一个情感研究者。汤金斯在面部表情方面略有研究,从中埃克曼看到了无尽的前景。

埃克曼说:“对我而言,这是很明显的,这些领域就是宝矿,我要想办法开采。”

60年代,为完成他的第一次跨文化研究,埃克曼在美国,智利,阿根廷和巴西实地调查。在每一个地方,他都向人们展示一些照片,上面有不同的表情,然后要求他们把这些照片和快乐,悲伤,愤怒,惊讶,恐惧和厌恶这六种不同的情感相配对。埃克曼说:“人们对表情的认识很类似。”人们把笑脸看作“快乐”,眉毛紧锁,嘴唇紧闭看作“愤怒”。

但人们对这些表情的认知可能受了文化的影响。埃克曼当时认为,测试对表情认知是否真的是普遍性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到一个完全没被西方媒体报道过的遥远村落进行研究。于是他准备去巴布亚新几内亚,看过一些记录与世隔绝的文化的电影后,他对这次研究更自信了。他说:“在我们的文化中,我从没看见过一个我不熟悉的表情。”

有一次,他给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原住民展示了一些照片,这些照片和他之前给研究对象展示的一样。他每向原住民展示三张照片就会给予一个情景,要求他们选择符合这个情景的照片(比如“这个男人刚刚失去了他的孩子”)。成年受试者群体选择表情的正确率从28%至100%不等,这受到要求他们所选的表情影响。(28%的低正确率源自受试者被要求从害怕,惊讶和悲伤中做出选择。第二低的正确率是48%。)

埃克曼研究中使用的六种表情被称为“基本表情”,全人类都能辨认以及展现。 一些研究者认为基本表情少六种,也有认为多于六种(埃克曼本人已把基本表情增加至21种),但研究者有共识,认为情感是与生俱来的,全人类都有的,通过面部表情展示。埃克曼现在是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弗朗西斯科分校心理系荣誉教授,他还创立了保罗·埃克曼集团,因对表情的突出研究,埃克曼还登上2009年《时代杂志》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

虽然埃克曼理论很卓越,仍有科学家不认同,近年来关于情感本质的讨论也越发激烈。尽管指出争论对立面很容易,无非就是普遍性和非普遍性之争,挺埃克曼派和倒埃克曼派之争,但我发现,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去采访的人都对情感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句话这么说,有多少情感研究理论家就有多少情感理论。”约瑟夫·勒杜(JosephLeDoux)说道,他是一名神经科学的教授,也是纽约大学内森克莱研究中心和情绪脑研究中心的负责人。

这场讨论并建立学说的关键问题在于,要向人们讲明白要讨论和建立的学说是关于什么内容。因为“情感”还没有清晰的定义。 

直到17世纪初,英语里才有“情感”(emotion)这个词。该词源于法语,英国语言学家约翰·弗洛里奥(John Florio)翻译法国哲学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的著作时把该词引入英国。弗洛里奥多次为自己从法语引入这个词和其他“粗俗词语”的行为表示歉意。为什么说“粗俗”呢?托马斯·迪克 森(ThomasDixon)解释道,可能是因为“情感”这个词和焦躁,身体动作,骚动有联系,比如“publicemotion(公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