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如何利用智能设备实现生活自动化?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智能手机,机器人及计算机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效率,但在接受这些诱惑同时究竟失去了什么?汤姆·查特菲尔德(Tom Chatfield )与尼古拉斯·卡尔(Nicholas Carr )就过度自动化伴随的风险进行了探讨。假设生活全部实现自动化,那么一定会更美好。计算机提高我们的生产力。应用软件让生活更快速便捷。机器人,可以代替我们干体力活。

硅谷(Silicon Valley )不断创新科技,只是顺应了科技改善生活这一说法。

但仍有人对这些假设提出质疑。作家尼古拉斯·卡尔便是其中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总能挖掘出数字现代化中与大众主流观念不同的亮点。2008 年,他发表于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的文章《谷歌使我们变得越来越愚蠢?》

(Is Google making us stupid)至今仍倍受争议。其2010 年最畅销书《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害我们的大脑》(The Shallows)亦是如此。卡尔既反对人们盲目乐观相信科技能够拯救世界,也不赞成消极看待科技对思想和生活的影响。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我们应该担心科技会取代人类吗?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现在他提出一个新的问题:我们是否该担心有一天,世界不再充满挑战?科技是否让生活变得过度高效率了?

2015 年初,我与卡尔本人讨论其新书《玻璃笼:自动化将带我们到哪里去》及背后蕴含的观点。我们谈论了有关科技的一些谣言,电子游戏的借鉴及当机器取代人类时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