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作者:爱新闻 郭凤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6:57:53

3、 计算机会取代人类吗?

“计算机交易金融工具的速度早就直接将人类变成原始人了。”

TC :跟电子游戏不同,在现实世界中,努力奋斗并不总是能胜出;现实是不公平,不平衡的。或许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对人类有益的环境——心理的、个人的甚至是生存层面的,与企业和国家成功的途径不同。这么一想,你还担心计算机会完全取代人类吗?

NC :为写这本书作调研的时候,我碰到了很多惊人耸听的事。我我引用的一篇文章出自一位军事战略家之手,讲的是随着计算机在战争中越来越普遍地使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战争已不需要人类的参与。由于世界发展如此迅速,人类无法快速做出决策,只有计算机才能达到这要求,因此,全机器人化战争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到那时侯,只要对无人机进行编码,它就知道什么该发射导弹,机器人战士也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开枪。

计算机让我们的生活太简单了吗?

未来无人式发展趋势?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战争中,生活中很多方面也有此种情况,比如金融领域。计算机进行金融交易的速度之快,将人类远远甩在后头。

这样一来,人类不仅丧失了智力的独特优势——即自问自己正在做什么的能力,而这种能力是计算机无法匹敌的,同时也无意中推进了计算机的发展使用,因为他们认为决策的速度是重中之重。之后即使发现这想法是错的,也已无路可退。一旦你设定了一系列活动,且执行程序都是依靠计算机完成的,那么你几乎不可能备份,让人干涉其中了。

TC :我之前看到过有关自动化战争的论述,确实让人惊恐:这让人感觉战争全自动化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想到2008 年的经济危机,数万亿美元顷刻间化为泡影,我就感到后怕;所幸的是,对于金融行业,人们还可以再三考虑,可是如果是战争呢?当情况变坏时,那就不是金钱这么简单,而是关乎人命。